麦凯布-蒂勒方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麦凯布-蒂勒方法(英语:McCabe–Thiele method)被视为分析双成分蒸馏最简易且最具启发性的方法。本方法利用于每个理论塔板(气液平衡板)上的组成皆可由其中一成分之摩尔分数决定,且建立在等摩尔流率的假设之上。

简介麦凯布-蒂勒方法(英语:McCabe–Thiele method)被视为分析双成分蒸馏最简易且最具启发性的方法。本方法利用于每个理论塔板(气液平衡板)上的组成皆可由其中一成分之摩尔分数决定,且建立在等摩尔流率的假设之上。欲达成等摩尔流率之假设,则需满足下列条件:

两进料成分之汽化热需相等。

每摩尔液体蒸发,必有一摩尔气体凝结。

忽略溶解热。

本方法由沃伦·李·麦凯布及欧内斯特·蒂勒两人率先于1925年发表。当时,麦凯布与蒂勒两人都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蒂勒于该年完成科学博士学位,并从该校毕业。至于拥有密歇根大学硕士的麦凯布则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预约教员,随后返回密歇根大学,并于1928年取得其博士学位。

分馏分馏是分离几种不同沸点的挥发性物质的混合物的一种方法;对某一混合物进行加热,针对混合物中各成分的不同沸点进行冷却分离成相对纯净的单一物质过程。过程中没有新物质生成,只是将原来的物质分离,属于物理变化。分馏实际上是多次蒸馏,它更适合于分离提纯沸点相差不大的液体有机混合物。如煤焦油的分馏;石油的分馏。当物质的沸点十分接近时,约相差20度,则无法使用简单蒸馏法,可改用分馏法。分馏柱的小柱可提供一个大表面积予蒸气凝结。分馏塔是用于增加表面面积,有助较难挥发的气体凝结,圆底瓶或梨形瓶用于防止不平均的加热。1

相关条目分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段春伟 - 教授级高工 -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