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进助推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复进助推器(Forward assist)为步枪枪机无法正常复进时,用来手动将其复进的一种装置。

来由美国陆军及美国海军陆战队自M1加兰德步枪及M14自动步枪以来,其枪机拉柄都具有手动复进的功能,而且他们对此功能也有超乎想像的坚持。但是M16的设计者尤金·斯通纳则认为枪机无法正常复进代表枪支本身或弹药有问题,所以应该尽快手动排除,而不是强行上膛。

运用但美国空军自采用M16以来,便使用不具助进器的M16步枪,自今仍不停翻修此批步枪也不愿另购新枪。尤金·斯通纳自始至终从未参与过M16加装助进器的设计,因为斯通纳认为M16没有加装助进器的必要性,反而还会破坏整个机匣的结构和可靠性。于是当年的春田兵工厂(Springfield Armory)自行设计了一款拉柄,必须将机匣上方剖沟(提把下方),新式拉柄必要时可与枪机结合,以便带动枪机往前。而当时M16生产商柯尔特公司也制作了机匣两侧具备枪机助进功能的M16步枪,供美国陆军评选。虽然斯通纳认为M16无需加装复进助推器,但若坚持要加装。他只推荐春田兵工厂的设计,但是美国陆军却因为和斯通纳宿怨已深,最后决定采用柯尔特设计于上机匣右侧的助进器设计,并且定型为XM16E1。

除M16及M4外,部份自动步枪亦设有复进助推器,例如HK416、HK417、MSAR STG-556及HK G41。

误区许多人认为M16突击步枪不够可靠,所以必须得采用此种装置预防其出现不正常复进的情况,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而且复进助推器实际使用率也非常低。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段春伟 - 教授级高工 -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