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认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运动认知(Sports cognition)是指与体育运动有关的认知活动。包括体育运动中的知觉、记忆和思维。1

神经机制视觉系统通过对光流信息的分析,形成运动知觉以及自身运动线索,从而产生相应反应。这一过程是人和动物适应环境的结果,对个体的生存和生活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这一过程极其复杂,它必须由大脑的诸多区域协同工作才能完成。

通过光流信息来指导个体在环境中有效移动是我们视觉神经系统的一项核心任务。在灵长类的大脑皮层,视觉运动的信息加工是由位于背侧通路的一系列脑区来完成的,这一信息通路主要参与运动和空间动作的分析。在高级视皮层,视觉系统很可能利用非视觉信息来补偿因眼动造成的光流模式扭曲,以重建对自身运动方向的正确表征。根据当前研究进展,MST和VIP这两个位于顶叶的脑区都参与了自身运动认知过程,并且对精确的自身运动方向判断是不可或缺的。2

主要内容运动认知主要包括的内容有以下几方面:知觉方面有空间知觉、时间知觉、速度知觉和错觉,有分析型与综合型、精确型与灵活多变的锐利型、对象型与背景型、场独立型与场依存型等。记忆方面主要有动作的短时记忆与长时记忆、遗忘和回忆。思维方面主要有操作思维、预测思维和战术思维等。

应用领域在体育锻炼领域,有氧运动对于认知能力的促进得到了国际上大量研究的证实,并且运动强度对于锻炼的效果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无论是长期有氧运动还是急性有氧运动,运动强度的探讨和促进认知加工的机制研究是这一领域拟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因此,有研究从动物模型的建立及特殊人群的验证方面出发,从机制与应用两个层面,通过急性有氧运动来反映运动促进相关认知能力的趋势,以及长期有氧运动达到改变大脑结构的作用;最终,获得有氧运动促进认知加工在大脑活动和神经机制上的证据。

相关研究有关决策的研究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晚期,主要依据决断和博弈理论、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的相关研究。由于运动本身具有观察行为发起、记忆和决策等特点,很容易地就能观察到或者测量到运动决策的结果,故Gilovich认为最适合进行决策研究的是运动领域。近年来,运动认知领域的研究主要涉及到视觉搜索、知觉预测、运动记忆、运动决策等方面。作为运动认知加工过程高级阶段的运动决策,其准确性不仅与有效运动线索的搜索有关,同时和良好的知觉预测能力等也密切相关。因此,对以往运动决策相关研究进行梳理,有利于把握今后运动决策研究的发展方向,明确研究思路,更好地推动运动认知领域的运动决策研究。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汤寿旎 - 副教授 - 武汉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