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断能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通断能力是开关电器在规定的条件下,能在给定的电压下接通和分断的预期电流值。

漏电过流保护器漏电过流保护器本身有实验按钮,按下该钮保护器自然中断电路,如果不能切断,及时更换保护器。其他方式不可取,否则会损坏用电器具或电流表。

低压断路器低压断路器又称自动开关,它是一种既有手动开关作用,又能自动进行失压、欠压、过载、和短路保护的电器。它可用来分配电能,不频繁地启动异步电动机,对电源线路及电动机等实行保护,当它们发生严重的过载或者短路及欠压等故障时能自动切断电路,其功能相当于熔断器式开关与过欠热继电器等的组合。而且在分断故障电流后一般不需要变更零部件,一获得了广泛的应用1。

接通与分断能力试验接通与分断能力试验是用来考核或研究开关电器在非正常工作情况下接通与分断电路的能力。这是一种模拟性试验,主要模拟电路中发生各种过载和短路故障时,电路中安装的开关电器是否及时可靠接通或分断此故障。由于在非正常情况下,开关电器工作时,开断电路的电压和电流都大于生弧电压和生弧电流,所以在用于开断电路的触点之间不可避免地产生电弧。因此,要求电器必须能可靠迅速地熄灭电弧,否则电弧会使触点烧损或烧毁电器的其他部件进而发生火灾。另外,开关电器在接通电路时,由于闭合过程中的动静触点之间产生碰撞造成触点机械振动,会产生电弧放电,在电弧高温作用下,使触点金属表面熔化,导致触点损伤,严重时会产生熔焊现象,使电器不能再分断,故必须考核电器的接通和分断能力以保证电器可靠地工作。

通断能力的测试通断能力的测试线路包括主电路、飞弧检测电路及试验参数测试电路。试验主要根据机械工业部JB1284-85,JB2455-85,JB4012-85等标准中的规定条款,先建立一个模拟环境,包括测试电压、测试电流、回路的功率因数、回路的时间常数、回路暂态恢复电压的振荡频率f和振荡系数γ等,并调整之;其次测量通断时(标准中规定的参数条款下)回路的各种电压,电流波形和数值(连续50次,通断时间约为400 ms,间隔10 s),从而判断产品的质量好坏。另外,由于电器接通试验、通断试验和短路分断试验均要求空载试验电压的某一相角时合闸,故还有一个选相合闸电路。

主回路线路一般分为单极电器交流单相或直流通断、双极电器交流单相或直流通断、三极通断试验及相应短路通断试验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