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钓针也叫钩针,对于钓针来说,真正质量优良的钓针会有很强的复位能力,当然也有很强的硬度!所以,若是遇上拉直的或是拉断的,都说明钓针在选材或制作工艺上存在缺陷。

用法钓饵使用新鲜猪肝,将猪肝切成条状,粗细和竹筷子一般,长度比钓针略长,装钩时,将针从猪肝条中部戳进,使针尖从猪肝条的另一端外露,另一端也没入猪肝条中,轻轻拉回鱼线,然后使用黑色细棉线顺着猪肝条缠几圈,减去线头,装钩即完成。

从后面用线头穿过钓针孔,顺时针一圈或两圈后从贴近钓针的底部向上穿,使线头方向与钓线方向一致,就绑好了。鱼虽然有锋利的牙齿,但吃食却是名副其实的囫囵吞枣,一发现鲜美的猪肝,往往迫不及待带线一口吞下,等它爬动时,必然会拉紧线包在饵料中的钩针正好横过来卡住它的嗓子越挣扎越痛,只好老老实实地在那里束手待擒。因此将钓具安放好,不必再管隔数小时以后。再沿着安放的路线一一收取黄昏安装的钓具通常第二天清晨收取。如果发现鱼逃入水头,应立即取几只装好饵料的钓具.在它入水处的周围和浮头的附近下饵垂钓一般情况下一小时左右就可钓住它。1

辨别优劣首先,外观方面:

1.检查钩针钩柄:钩柄的大小、厚薄要适当。钩柄过小,绑线容易松动、脱落;过大、过厚,容易磨损绑线;过薄,则太过锋利,容易切断子线。

2.检查钩针钩条的粗细:钩条应与钩的大小相称,小钩钩条要细一些,大钩钩条要粗一些。

3.需要检查钩针倒刺(有倒刺的):倒刺的大小、角度取决于开口的深度。开口切得过小或角度切得不当,会影响倒刺的作用。开口切得过深,倒刺就会过大或是过翘,开口处受力时容易断裂。

4.检查钩针钩尖:钩尖既不能内倾,也不能外倾。用食指摸钩尖时,可发现钩尖圆正、锋利。没有断尖的即是较为优质的钩针,反之则为次品。

其次,还可从柔韧度方面来判别钩针的优劣:

一方面,钩针的柔韧度体现在所用钢材的含碳量,含碳量过低,钩针抗拉强度降低,容易被鱼拉直;含碳量过高,钩针就脆,遇到扭曲或拉抻会立即折断。另一方面,钩针的柔韧度也和生产工艺相关,如果钩针淬火过度,则会钩身太脆,一瓣或一拉就断;如果钩针淬火不够,则会钩身较软,容易被拉直。

钨钒钓针钨钒钓针采用高品质钢材打造,制作过程中融入钨、钒元素;制作时锻压处理后经过化学研磨,从而获得锐利耐磨的钩尖,而钩体表面经过氧化电镀处理,提高其韧性及防腐性能。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