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降模是指滑模施工时,当墙体连续滑升一段或到顶后,楼板采用自上而下、层层下降底模的支模方法。

简介降模是指滑模施工时,当墙体连续滑升一段或到顶后,楼板采用自上而下、层层下降底模的支模方法。

操作过程将事先在底层组装好的操作平台作楼板底模,用提升设备徐徐下降至楼板位置,再利用墙体的预留孔洞,安装支托支承楼板底模,进行楼板扎筋、浇灌混凝土,当混凝土达到拆模强度时,将模板降至下一层楼板位置。这样,施工完一层楼板,底模下降一层,直至完成全部(或某一段)楼板的施工。对于楼层较少的工程,只需配置一套底模或利用滑模本身操作平台作为底模使用。对于楼层较多的超高层建筑,一般约10层左右配一套底模。这种支模方法机械化程度较高,节约模板,垂直运输量少。但在相当高度内,建筑物无楼板连接,结构刚度较差,不便于内装修及水、暖、电等工序进行立体交叉作业,施工周期较长。

柱模板支模法一般支模法:系用两块长柱头板加两面门子板支模或用四面柱头板支模,柱模外一般隔50—100cm加柱箍一道。

提升模板法系用两块贴面模板用螺栓连接而成,拆模时,松动两对角螺栓,用人工或提升架将模板提升到上一段,并与已浇捣好的混凝土搭接30cm左右,然后拧紧螺栓,经校正固定后,继续浇捣上段混凝土。

梁模板支模法梁模板由底板加两侧板组成。梁模板的种类有矩形梁模板、T形梁模板、花篮梁模板、深梁模板和圈梁模板等,梁底的支撑系统一般采用支柱(琵琶撑),桁架和钢管支模。

(1)对花篮梁模板支模,如采用预置楼板支撑法时,在模板及支撑设计时,应考虑其承载能力,使能承受预制楼板重量、混凝土重量及施工荷载。

(2)对梁高在70m以上的深梁模板支撑,由于混凝土侧压力随高度的增加而加大,为防模板向外爆裂及中间膨胀,宣在梁的中间部位用铁丝或铁片穿过横档对拉紧,或用螺栓将两侧模板拉紧。

(3)对圈梁的支模,常采用挑扁担法和倒卡法支模,所谓挑扁担法就是在圈梁底面下一皮砖外,每隔1m留一丁砖孔洞,穿500m×100山木枋作扁担,坚立两模板,用夹条及斜撑支牢;所谓倒卡法就是在圈梁底面下一皮砖的灰缝中,每隔1m嵌入Φ8钢筋一根支承侧模,用钢管或木制卡具卡于侧模上口。

挑檐板支模法挑檐板模支模,其支柱一般不落地,多采用在下层窗口线上用斜撑支承挑檐部分或采用钢三角支模法,由砖墙承担挑檐重量。对支柱不落地的挑檐板支模,应保证不至发生倾复,因此,应对模板和成型后的挑檐板的倾复进行核算1。

墙体模板支模法有一般支模法和定型模板墙模两种,一般支模法系由侧板、立档、横档、斜撑和水平撑组成模板支设系统;定型模板墙模系由钢木定型板加水平撑及对销螺栓组成模板支设系统。

现场预制混凝土构件模板支模法常用的有分节脱膜法和构件重叠支模法,所谓分层脱模法,是指沿构件长可设置若干砖墩或方木作固定支点,支点间距2m左右,支点间配制的支模,当混凝土强度达到50%设计强度后拆除;所谓构件重叠支模法,系指将构件平卧重叠浇捣,其他支模法,如土、砖、混凝土、胎膜、地坪底模、翻转模、拉模等,有时也采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