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角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护角石又称角石,是指砌筑在石砌体角隅处的石料。

概念护角石又称角石,是指砌筑在石砌体角隅处的石料。

要求要求其三面方正,棱角整齐。

砌筑工程砌筑工程又叫砌体工程,是指在建筑工程中使用普通黏土砖、承重黏土空心砖、蒸压灰砂砖、粉煤灰砖、各种中小型砌块和石材等材料进行砌筑的工程。包括砌砖、石、砌块及轻质墙板等内容。砌砖、砌石、砌块砖砌体对砌筑材料的要求,组砌工艺,质量要求以及质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石砌体用石材和砂浆或用石材和混凝土砌筑成的整体材料。石材较易就地取材,在产石地区采用石砌体比较经济,应用较为广泛。在工程中石砌体主要用作受压构件,可用作一般民用房屋的承重墙、柱和基础。

石砌体来源石材主要来源于重质岩石和轻质岩石。重质岩石(花岗岩类岩石)抗压强度较高,耐久性好,但热导率大。轻质岩石(石灰岩类岩石)容易加工,热导率小,但抗压强度较低,耐久性较差。承重结构用的石材主要为重质岩石。在中国的设计规范中,对石材按加工后外形的规整程度,分为料石和毛石。料石又分为细料石、粗料石和毛料石(即块石)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