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广义的引种,是指把外地或国外的新作物、新品种或品系,以及研究用的遗传材料引入当地。狭义的引种是指生产性引种,即引入能供生产上推广栽培的优良品种。引种必须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特点、生产水平及当前生产上种植品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引种。不应盲目乱引大引,以免造成损失。对适当的品种材料可根据需要引入,每一种材料种子量应少些。

概述从外国、外地引入优良品种。经在本地区试种成功后可直接用于生产,也可作为育种材料加以间接利用。引入的品种一定要做适应性观察、产量试验、栽培试验,确实掌握引入品种的生育期、产量性状,抗逆性、适应性等,并且和当地品种比较。同时掌握引入品种的栽培特点,以便在推广时提出适当的栽培技术。还要配合推广,作好引入品种的繁殖工作,保证推广时有充足的,纯度较高的引入品种的种子。大量引种只可解决品种缺乏时的急需,生产上主要仍以当地育种工作为主,要迅速培育适合当地的优良品种1。

影响因素引种具有简便易行、见效快的优点。引种能否成功,决定于引种地区与原产地区的生态条件差异程度,差异越小引种越容易成功。引种时需要考虑的生态条件包括:气温、日照、纬度、海拔、土壤、植被、降水分布及栽培技术水平等,其中气温和日照长度是决定性的因素,而纬度和海拔则与气温和日照长度密切相关。

目的引种是指将动植物的优良品种、品系或具有某些特性的类群引进本地作为育种素材或直接推广利用的一种育种措施。引种方式主要有活体引种、精液(冻精和鲜精)引种和胚胎引种3种。药用动物主要是从野生动物驯化而来,其引种是将野生药用动物引入本地作为育种素材或直接推广‘利用的一种育种措施。引种意义在于直接利用和作为杂交改良的素材2。

主要步骤引进品种根据本地的生态条件和栽培特点,有的放矢地引进一定数量的材料,为防止本地区没有的病、虫、杂草丛外地或国外传入,须严格遵守植物检疫制度。

品种观测在有代表性的地块上,使用有代表性的栽培方法,小量种植引种材料,并每隔一定的间距种植对照品种(当地优良品种),用于比较对照。

生产推广经1-2年品种观测后,选出少数优于对照的材料进行产量等比较试验,最后选出最好的材料在生产上推广。

环境气候从异地引进种质材料,供农业生产、育种或种质资源研究用的技术。引种后对新环境条件能否适应,取决于物种或品种本身的遗传特性和新地区与原产地环境条件差异的大小。引种后需要经历一段过程才能逐渐适应的,称为驯化。人类将野生动植物驯化为家养动物和栽培植物就经历了漫长的时间。

从外国或其他地区引种,早已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开拓种质资源以改良作物品种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有的通过引种,发展本地区原来没有的新品种。如马铃薯原产南美,16世纪中叶由西班牙引入欧洲,现已成为世界上十分普遍的粮食作物和蔬菜。有的通过试种、筛选、鉴定,从引入作物中选择优良品种。有的则是为了引进新性状、新基因供育种利用。

作物引种的一般原则是原产地和引入地之间应具有生态条件或气候条件的某种相似性。生存于同一环境条件下的植物群体常具有某些共同的基本属性,因而当引入地与原产地自然条件如纬度、海拔、日照、气温、雨量分布等相似时,一般生育期和经济性状变化不大,引种较容易获得成功。如原产南方的喜温短日照作物水稻,北移至低温长日照环境时,表现为生育期延长、抽穗推迟,其中晚稻品种常不能抽穗;而南移遇高温短日照环境时,则生育期缩短,营养体生长不良,以至蘖少、穗粒变小,产量锐减。喜冷凉长日照作物冬小麦南移至冬季暖和的环境时,常因不能满足其苗期对低温的要求而匍伏不起,或受短日照影响而延迟拔节、抽穗,不能及时成熟;北移则又因北方严寒而不能安全越冬。但如选择适当的品种类型,引种仍有成功可能。当地区间生态环境差异较大时,可用种子繁殖的幼龄种苗或幼龄杂种材料加强培育管理,并逐步迁移种植,接受风土锻炼,使其在新环境中逐渐适应。这种风土驯化方法在林木、果树引种中常被应用1。

注意事项每一个良种都有它的一定适应性,良种只有种植在自然和栽培条件符合它的特性要求的地区,才能发挥优良品种的增产作用。引种一定要克服盲目性,把住成熟期, 要在当地无霜期内留有余地,即在正常年份能成熟,在低温、早霜年份也能成熟,要留有一定的积温安全系数,严防越区种植。

选择正式品种品种审定是在几年多点科学试验结果上评定的,只有通过审定的品种,才能推广应用。没有正式审定的品种,不要乱引和随意大面积种植。购买种子要“三证一照”,并要发货票。

先试验后推广优良品种的引、鉴、繁、推,一定要多点试验,试验目的在于看该品种是否适合当地的气候条件、生产特点、栽培模式和抗逆性、丰产性、优质性等。这样才易站住脚。

加强种子检疫引种时要防止带进新的病、虫、草,必须按植保检疫程序办理。如果在疫区引种,一定要遵守检疫制度,防止属检疫对象的病害、虫害和杂草在本地蔓延。凡调出调入的种子包括南繁回来的种子,都要经过植物检疫员进行检疫,签登证书后方可发运。

选择不同品种根据土壤性质、机械化程度等特点选用品种,合理使用不同生态类型的品种。把喜肥水的品种种在土壤肥沃或施肥水高的地块,岗地选择抗旱品种,洼地则选择耐涝品种。

良种良法良种虽然具有产量高、品质好等优良种性,但是在实际生产中,也时有发现品种的优良性能达不到理想指标。主要原因是耕作栽培没有满足良种生长发育的要求。因此,不但要注意引种和推广优良品种,而且也要注意科学种田,做到良种和良法一起抓,才能实现农业的增产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