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人马座X-3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半人马座X-3Centaurus X-3,缩写为Cen X-3)位于半人马座方向,是第一个发现具有X射线脉冲的X射线源,后被确认为一颗低质量X射线双星。半人马座X-3最早是在1967年发现的,1971年乌呼鲁卫星观测到它具有规则的脉冲,周期为4.84秒,同时每隔2.087天脉冲就中断将近12个小时。这表明它是一颗X射线双星,X射线脉冲是由双星系统中中子星发出的,同时因两子星相互绕转而发生周期性的掩食。

简介半人马座X-3Centaurus X-3,缩写为Cen X-3)位于半人马座方向,是第一个发现具有X射线脉冲的X射线源,后被确认为一颗低质量X射线双星。半人马座X-3最早是在1967年发现的,1971年乌呼鲁卫星观测到它具有规则的脉冲,周期为4.84秒,同时每隔2.087天脉冲就中断将近12个小时。这表明它是一颗X射线双星,X射线脉冲是由双星系统中中子星发出的,同时因两子星相互绕转而发生周期性的掩食。

半人马座X-3距离太阳约8,000秒差距,是一颗典型的低质量X射线双星。它的主星是一颗20.5倍太阳质量的超巨星(克热明斯基星,Krzeminski's star),伴星是一颗1.21倍太阳质量的中子星,光度约为10erg/s。1

X射线双星X射线双星是一类发出明亮X射线辐射的双星,双星系统中有一颗为致密星,通常为中子星或黑洞。它们的典型光度在10-10尔格/秒之间,比太阳全波段的光度高3到5个数量级。X射线双星在靠近银心和银盘的方向分布比较集中,在球状星团中也有分布。1

参见X射线双星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嘉骞 - 博士 - 同济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