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生物活性玻璃陶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A-W生物活性玻璃陶瓷,是指含有磷灰石(apatite)和硅灰石(wallasto-nite)两种结晶相的特定组成的玻璃陶瓷。

组成其典型的化学组成为34.2%二氧化硅, 16.3%五氧化二磷,44. 9 % 氧化钙, 4. 6 0%氧化镁和0. 5 %氟化钙。

制备方法制备方法是将原料经充分混合、熔融、淬冷、粉碎、筛分后,再将玻璃粉压型烧结,然后在相当于磷灰石和硅灰石结晶生长温度下热处理,即得到所要求的制品。1

优点在A-W微晶玻璃中,磷灰石和硅灰石结晶尺寸大致为0. 1 ~ 0. 5}m,呈弥散分布。针状的硅灰石微晶阻止了微裂纹传播,使其抗弯强度达到200MPa,为只含磷灰石的玻璃陶瓷的1. 2~1. 8倍,断裂韧性达2. 0,显著提高了玻璃陶瓷的力学性能;磷灰石微晶赋干其生物活性使其能与自然骨形成骨键合,其界面结合强度达13MPa,显示了较好的生物活性。2

应用A-W生物活性玻璃陶瓷已临床广泛用于骨缺损修复,以及人工关节、人工齿根、颅骨、领骨等修复体制造。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