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营养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甲基营养菌(Methylotrophs),又称为甲基利用菌,是一群能够利用一碳甲基化合物作为碳源和能源进行生长的革兰氏阴性细菌。根据甲基营养菌对含碳化合物的利用功能,一般将它们分为两个亚群:专性甲基营养菌(都能利用甲烷进行生长,其他物质如甲醇和二甲醚仅起维持生长的作用)和兼性甲基营养菌(能够利用包括一碳甲基化合物在内的许多碳源进行生长)。

简介甲基营养菌是一些化能异养菌,可是这群细菌在许多方面与自养菌有相似之处,如它的细胞质膜上合有光合细菌和化能自养菌特有的成分——磷脂酰胆碱。1

功能兼性甲基营养菌不能利用甲烷,但能利用一碳甲基化合物及其他许多碳源,包括生丝微菌属、假单胞菌属和精朊杆菌属的某些种。

甲基营养菌能利用自然界中丰富的一碳化合物转化为菌体蛋白,20世纪70年代开始以甲醇为原料生产甲醇蛋白,每消耗两吨甲醇可生产一吨甲醇蛋白粉。1

分类根据甲基营养菌对含碳化合物的利用功能,一般将它们分为两个亚群:专性甲基营养菌(都能利用甲烷进行生长,其他物质如甲醇和二甲醚仅起维持生长的作用)和兼性甲基营养菌(能够利用包括一碳甲基化合物在内的许多碳源进行生长)。由于这类细菌能够将自然界取之不尽的一碳化合物变为菌体蛋白质,因此深入研究甲基营养菌的代谢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