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所多样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栖所原来指动物休息、繁衍的地方,动物对栖所的选择常常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形成了栖所多样性。迁徙性鸟类在冬季和夏季所选择的栖息地往往不同,有些个体在不同的年份所选择的栖息地也不相同。这种灵活性在多大程度上是由栖息地选择和种间竞争所决定的,目前还不十分清楚。动物所选择的栖所能够最大限度地有利于动物的生存和繁殖。1

主要类型陆地栖所1 雨林:雨林(Rainforest)是雨量甚多的生物区系。

2 热带季风林:热带季风林又称落叶季风林,热带季风林有明显的干旱季节,干旱季节时很少降雨或不降雨,这时,乔木、灌木都会落叶,且树木不像雨林长的那么高大,热带季风林下层可感受到阳光,因而生长良好,雨季时,所有植物都会开花。代表动物:懒熊、大象、老虎。

3 城市:城市也叫城市聚落,是以非农业产业和非农业人口集聚形成的较大居民点。人口较稠密的地区称为城市,一般包括了住宅区、工业区和商业区并且具备行政管辖功能。代表动物:麻雀、蟑螂、老鼠。

4 沙漠与半沙漠:沙漠,主要是指地面完全被沙所覆盖、植物非常稀少、雨水稀少、空气干燥的荒芜地区。半荒漠半沙漠 ,常常气候干燥、降水极少、蒸发强烈,植被缺乏、物理风化强烈、风力作用强劲、其蒸发量超过降水量数倍乃至数十倍的流沙、泥滩、戈壁分布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南北纬15°~50°之间的地带。代表动物:响尾蛇、沙狐、骆驼

5 高山及高原:高山高原气候一般是指在大型高原和大型山地具有的一种特殊的局部气候类型。它们分布在各大洲的高山高原地区。气温随高度增高而降低,气候垂直变化显著。例如中国的青藏高原,南美洲的安第斯山等。代表动物:驯鹿。

6 冻原:冻原又叫做苔原,主要指北极圈内以及温带、寒温带的高山树木线以上的一种以苔藓、地衣、多年生草类和耐寒小灌木构成的植被带。代表动物:美洲野牛、麝牛。

7 阔叶林:阔叶林,由阔叶树种组成的森林称阔叶林,有冬季落叶的落叶阔叶林(又称夏绿林)和四季常绿的常绿阔叶林(又称照叶林)两种类型。代表动物:棕熊。

8 洞穴:在土中、在峭壁上或在小丘里挖出来的空间,尤指有洞口通到地表面的天然地下室。代表动物:高原鼠兔、跳鼠。

9 开阔性栖息地:开阔性栖息地顾名思义就是指宽广、一望无际的栖息地,例如:大草原,通常位于森林与沙漠之间,降雨量十分稀少,约在五百至七百五十毫米之间,使得树木无法快速生长,使大型动物无法藏身,不过,草却是大型猫科动物跟踪猎物的好地方。代表动物:马麝、狼、盘羊。

10 两极地区

北极地区:以北冰洋为中心,周围濒临亚洲、欧洲、北美洲三大洲。

南极地区:以南极洲为中心,周围濒临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

代表动物:北极熊、帝王企鹅。

水域栖所海洋

1 海洋是地球上最广阔的水体的总称,海洋的中心部分称作洋,边缘部分称作海,彼此沟通组成统一的体。

代表动物:珊瑚虫、隆头鹦哥鱼、海葵。

2 珊瑚礁

珊瑚礁顾名思义就是由大片珊瑚所聚集的群体,珊瑚礁是海洋动物的汇集地区。

3 海岸地形栖息地

海岸这类栖息地几乎囊括所有靠海的栖息地(海滩、海崖及沙丘等陆地型态)。代表动物:小军舰鸟、红喉潜鸟、海狗。

4 红树林

红树林目前只有在亚热带及热带地区的出海口、河流三角洲等地才有它的踪迹,其主要功能是可稳定海岸线。代表动物:牛鲨、鼬鲨。

5 湖泊与池塘

世界各地总共有将近五百万个湖泊以及为数更多的池塘,池塘中的生物可分为三大类:生活於水面的浮游生物、游动於整个水域的自由生物,以及在整个湖泊或池塘生态中数量最多的底栖生物。代表动物:箭虫、磷虾

6 河川与溪流1

鸟类栖所多样性1林灌鸟类

这些鸟类有很多共同特征,它们的翼较短、宽而钝,小翼羽通常发达;能自由地在树林中起飞和降落,脚趾都在同一平面上,大多数种类都能抓住树枝,牢固地停息在上面。代表动物:黑嘴松鸡、北红尾鸲、大山雀。

2开阔区鸟类

这类鸟十分复杂,大多数都有保护色。这一地区的鸟,包括能在空中翱翔的猛禽、飞行急速的毛腿沙鸡、善于奔跑的大鸨以及一些雀形目种类。这类鸟又可分成草原类型与平原类型。

代表动物:毛腿沙鸡、大鸨、普通鵟。

3水域鸟类

它们绝大多数羽毛丰满面紧密,趾间有蹼,善于游泳,以水中小动物为食。按栖息环境,把它们分成海洋鸟和内河湖泊鸟两大类。

代表动物:鹈鹕、鸬鹚、白胸苦恶鸟。

4沼泽鸟类

沼泽鸟类脚和趾均细长,适于在泥泞中行走,有些种类的趾间具蹼膜,更能保证体躯免遭下沉;嘴均细长,适于在泥土、沙滩和沼泽中觅食。

代表动物:苍鹭、白鹭、夜鹭、针尾沙锥、朱鹮。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吴俊文 - 博士 - 厦门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