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肽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合成肽技术(techniques for peptide synthesis)用化学手段将氨基酸依次定向地缩合成多肽或蛋白质的技术。大多数天然多肽和蛋白质都由a-氨基酸构成。氨基酸分子内可有3个化学活泼的基团即侧链、氨基及羧基,与a-碳原子共价连接。

简介合成肽技术(techniques for peptide synthesis)用化学手段将氨基酸依次定向地缩合成多肽或蛋白质的技术。大多数天然多肽和蛋白质都由a-氨基酸构成。氨基酸分子内可有3个化学活泼的基团即侧链、氨基及羧基,与α-碳原子共价连接。1

方法目前化学合成肽有两类基本方法:

液相法即反应物在完全溶解状态下作均相缩合。由于每步缩合产物都可经结晶或洗涤过程去除副产物,故液相合成肽的质量较高,但耗时多,手续繁,产率较低。1965年中国科学家以此法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目甑助产药物——催产素(一个九肽)的工厂生产流程仍采取液相法工艺。

固相法反应物之一取固相状态。反应产物因共价连接于树脂而可被过滤法回收并洗涤除去未反应物,故操作简单,易于规范化和机械化,事实上,固相多肽合成仪已被广泛采用。此法缺点在于副反应物会在树脂上不断积累,难以去除。且反应次数越多即目标肽越长则副产物积累越多,最后至造成主产物被淹没在杂质中无法被分离出来。所以这个方法的创立虽然促使迈利菲尔特(R.B.Merrifield)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但实用中仍限于30肽左右的合成水平上。为了克服这一缺点,有人利用液相法合成高纯度的小肽进行固相缩合,使总的固相缩合次数减少,这就成为固相片段缩合法。中国利用此法已成功地合成了结晶胰岛高血糖素和蛇毒膜毒素等大肽和蛋白质。除化学方法外,利用蛋白水解酶的逆反应也可酶促合成某些特定的肽键。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