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语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故事语法(storygrammar) 是指篇章结构分析方法假设。用于说明有关故事结构在人们头脑中的表征形式和分析机制。鲁梅尔哈特根据对寓言故事结构的分析1975年提出。其基本核心是一系列用来分析和构造故事结构的重写规则。

简介故事语法(storygrammar)是指篇章结构分析方法假设。用于说明有关故事结构在人们头脑中的表征形式和分析机制。鲁梅尔哈特根据对寓言故事结构的分析1975年提出。其基本核心是一系列用来分析和构造故事结构的重写规则。

如故事布景+情节;布景状态;情节事件+反应;事件一情节或状态变化或事件;反应内部反应+外部反应;内部反应情绪或状态。根据类似的规则集,一个故事可表征为树状结构,也可根据故事规则生成特定的故事。故事语法强调篇章成分之间的线性关系和连锁关系。20世纪80年代后,人们逐渐认为,适用于句子分析的抽象方法和纯化方法对篇章分析是行不通的。构成篇章的因素比构成句子的因素复杂得多。从理论上确定篇章是否符合某种语法类型,要比判断一个句子是否符合句法困难得多。对篇章理解最重要的不是语法或规则系统,而是意义结构的建立和恰当的知识表征方式。

基础故事语法的产生是对不同水平的语言结构成分进行研究的结果。语言是由音素、词素、单词、短语和句子等不同语言成分构成的一个等级结构,对这些较低水平上语言成分的结构研究,为较高水平上的故事结构的研究提供了基本方法。其中,乔姆斯基的句法结构理论和转换生成语法为现代故事语法理论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是它的直接来源。正如Rumelhrt(1975)所说,象简单句子有内部结构一样,故事也有一个内部结构。乔姆斯基的短语结构语法为分析故事的内部结构提供了基本方法。乔姆斯基在分析句子结构时使用了一套重写规则,用这套规则可以将句子的较大单位分成越来越小的单位,直至分析到词素水平。现代故事语法学家分析故事结构所使用的方法与乔姆斯基的短语语法的分析方法基本上是一致的。故事语法理论还吸收了乔姆斯基关于句子表层结构与深层结构的转换生成语法的基本思想。乔姆斯基在分析了许多语言现象后提出了一种基本假设,句子具有双层结构—深层结构和表层结构。经过后来的深入研究,使深层结构和表层结构两个概念成为转换语法的核心概念。表层结构是指人们听到的句子形式,深层结构与说话者要表达的意义相联。同一表层结构可能有若干个深层结构与之相对应。同样,同一深层结构也可能由若干个表层结构与之相对应。乔姆斯基的短语结构语法是一种直接成分分析法,它只能分析句子的表层结构,而不能分析句子的深层结构,为解决表层结构与深层结构之间的关系,乔姆斯基提出了转换生成语法。

根据乔姆斯基的《句法理沦的若干问题》,他的标准理论时期的转换生成语法包括句法、语义和语音三个部分。句法部分是语法的生成部分,具有创造生成句子的能力,后两部分纯粹是解释性的,在递归地生成句子结构的过程中不起作用。句法部分由基础和转换两部分组成。基础部分生成深层结构,深层结构进入语义部分获得语义解释,它再由转换规则映射为二表层结构,然后,表层结构由语音部分的规则给出语音解释。乔姆斯基关于句子深层结构和表层结构的概念对故事语法的产生发生了深刻影响。现代故事理论家发现,在不改变故事意义的情况下,故事的表达形式却是灵活多样的。因此,同乔姆斯基解决短语结构语法在分析深层结构遇到的困难一样,他们也试图解决故事的重写规则在分析故事的深层结构时遇到的困难,这种故事成分在删除和换位情况下的转换规则就产生了。

区别故事语法是被用以描述故事结构规则的正式规则系统,故事图式是一种心理结构和加工机制。但是,这两个概念是有联系的。因为图式理论的原则之一是,图式是根据环境中的经验所建立起来的期望构成的。故事语法的规则是传统故事诸如民间故事、寓言和神话的结构。它认为人们通过听和读的方式吸收了传统故事有关典型结构的知识。故事语法的意义在于:故事规则的全部特性为了解故事图式的特征和这种加工机制的工作情况提供了方法。起码可以认为故事图式反映了课文结构的规则。然而,不能认为这些规则必须直接转变成听众心理上的结构故事语法是详细说明故事的一系列标准单元和这些单元被删除条件下的规则系统一故事图式是对这些规则部分地或全部地吸收和在加工过程中使用这些规则的一种机制。正是在此意义上开始了这种规则的心理学研究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汤寿旎 - 副教授 - 武汉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