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角色理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社会角色理论是目前颇受学术界与社会公众关注的社会心理学理论之一,它在认识和解决一些社会问题上是有一定现实意义的。把社会看成大舞台,把社会成员当成剧中角色,这种类比早己存在,但真正使之成为一种分析社会关系和解剖社会结构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则是本世纪的事,美国学者米德教授是社会角色理论的创立者。经过多年的努力,学者们认为社会角色理论是根据人们所处的社会角色去解释人的行为并揭示其中规律的一种学说。在这里角色的含义是个体在社会中由于占据一定的地位而显示的态度与行为模式的总和

简介社会角色理论是目前颇受学术界与社会公众关注的社会心理学理论之一,它在认识和解决一些社会问题上是有一定现实意义的。把社会看成大舞台,把社会成员当成剧中角色,这种类比早己存在,但真正使之成为一种分析社会关系和解剖社会结构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则是本世纪的事,美国学者米德教授是社会角色理论的创立者。经过多年的努力,学者们认为社会角色理论是根据人们所处的社会角色去解释人的行为并揭示其中规律的一种学说。在这里角色的含义是个体在社会中由于占据一定的地位而显示的态度与行为模式的总和1。

角色理论认为,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即按剧中人的方式行动,或以剧中人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事物及自己,是由剧本、场景、导演的指示、同伴演员的表演、观众的反应以及演员本身对角色的理解和扮演技能等来决定的。在现实生活舞台活动着的人,也类似于角色。一个社会是由许多具有不同身份和地位的人所组成的,按照社会功能产生互助关系的大系统。当一个人履行某一地位的权利与义务时,他就在扮演一个角色。这里的剧本就是社会生活本身;这里的场景就是面临的客观环境或具体情境;这里的同伴演员就是相互关联的同事或对手;这里的导演常常是领导决策者、家长、教师等;这里的观众就是周围真实的旁观者或假想的人群。每一个人在限定的范围内究竟怎样表演,取决于他对自己所担角色的熟悉和理解程度,以及由他的总经历所形成的扮演技能及才能。但是,无论由谁来扮演某一角色,其行为都是有一定的相似性,因为这是由“社会剧本”决定的,而其差异性则主要是由每个人对自身角色的不同理解或不同的角色技能所造成的。

概念在角色理论中,有一系列概念,如角色期望,角色获得,角色扮演,角色冲突等,分析这些概念可以解释角色地位是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对人们的态度与行为发生影响的。

角色与地位是相互关联的两个概念,很难分开它们。地位是各种权利与义务的结合,角色则是地位的动力方面。既然每个人在社会关系大系统中处于一定的角色地位,周围的人也总要按照社会角色的一般模式对他的态度、行为提出种种合符身份的要求并寄于期望,这些要求与期望就是社会角色期望。一个人的态度行为如果偏离了角色期望,就可能引起周围人的异议或反对。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就会通过观察或想象,依据别人对自己的表情、态度等出现自己的形象,即把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当作镜子来认识自己的形象,并按照别人的期望不断调节自己的行为与塑造自己,完成“角色获得”的过程,实现角色的社会化。如果他不仅按照这种角色期望形成具有身份名称的角色,而且一也在这个角色框架范围内行动,这就是在进行“角色扮演”。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处于一定社会地位上的人,通常都不只是扮演一种角色,而是要同时扮演好几种角色,这是由社会地位的特点和社会生活的多元性决定的。当这些角色在特定的条件下互不相容时,就会出现“角色冲突”,角色冲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角色间的冲突,一种是角色内的冲突。前者是个人做为两个角色的承担者时所产生的冲突。比如,一个人既是领导者,文是被领导者。当他的上级对他所管辖范围内的下级直接下达一个不太妥当的指示,作为被领导者,他该当为维护上级威信而服从,但作为领导者,他应当坚持原则教育其下级进行抵制。后者是指一个人作为一种角色由于不能同时实现两个或更高的自我期望而产生的矛盾冲突。例如有的人兼职过多,感到顾此失彼,力不从心,这便是角色内冲突。

角色冲突常常使人感到左右为难,为了摆脱这种困境,人们需要依据条件,明确自己当时主要的角色地位及其行为界限,同时还要考虑社会对自己的角色期望与角色义务,以便做出既得体又尽本分的决策和行为。在解决角色内冲突时必须首先分清期望的轻重缓急,采取先后兼顾或舍米求本的决策与行为。

总之,人们的社会行为通常是和角色冲突有关的,而一些不符合社会期垫的角色行为则舜是由于缺乏健全的角色自我概念或不善于处理角色冲突造成的。如果能采取一些办法使人更好地实现“角色获得”和“角色扮演”,那么就可能解决许多社会行为问题。

应用角色理论现在被广泛地应用到许多领域,如解决职业训练、加强职业道德、改善家庭及社会人际关系,学校教育培养等方面的行为间题。其中使用得较多的是`角色扮演技术”。所谓角色扮演技术,就是要求被试或受影响者在给予的情境中加以表现,从而学习充分地履行角色的方法。换句话说,采用角色扮演技术,就是让受影响者在一种特定的或创设的情境中去扮演某一角色,使其认清角色的理想模型,了解社会对角色的期望和自己应尽的角色义务,从而有助于他们去控制或改变自己的态度与行为,以达到改善人际关系和提高一工作或学习效率的目的。比如,父母对子女婚姻的粗暴千涉,执法人员对公民的盛气凌人,售货员对顾客的恶劣态度,护士对病人不耐烦等表现。从角色理论来看,主要是由于他们对角色的理想模式或角色期望缺乏认知造成的。为了解决这类间题,可以采用互换角色扮演法或正面角色扮演法。前者如让执法人员扮演普通公民、让售货员扮演顾客,让护士卧床扮病人,分别去接触优劣两种执法人员、售货员或护士,使他们获得更多原角色理想模型的信息,体验到社会对执法人员、售货员和护士的角色期望。后者是在培训过程中阐明职业的意义和应用的工作态度与行为方式,然后要求学员在模拟的或真实的性境中进行角色扮演,并由同伴给予评定。如职业学校进行职业培训,师范院校进行的教师培训等,这些方法对于加强职业道德,改善人际关系等都能吸到较好 的效 果。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汤寿旎 - 副教授 - 武汉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