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汇功能语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词汇功能语法,简称LFG,是一种形式语法,是美国计算语言学家布列斯南(Bresnan, J.)和卡普兰(Kaplan, R.)提出的一种用于自然语言处理的形式语法。

简介词汇功能语法(Lexical-Functional Grammar, LFG)是语言学中诸多语法理论之一,强调语法功能(例如,主语、宾语等)和词汇在语法当中核心的地位,并且提出语言当中各个结构(语音、功能、讯息、语意、论元等)是平行存在并且相互对应。此理论除了运用在世界上各语言语法的描写分析外,还广泛使用在计算机语言学领域。近十年来在第二语言习得领域兴起的语言处理理论也是以词汇功能语法理论为基础。1

起源自20世纪50年代末期起,美国麻省理工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Noam Chomsky)引领一场语言学研究的革命,将语言学研究从外在语言现象的描述导向内在抽象原理的追求。然而,乔姆斯基提出的变形语法(Transformational Grammar, TG)在60、70年代遭受其他学派(尤其是衍生语意学派和格位语法学派)的强烈质疑和挑战。词汇功能学派发展于70年代后期,由句法学家(也同是乔姆斯基指导出来的博士)琼安‧布莱斯南(Joan Bresnan)和计算机语言学家兼心理语言学家罗纳‧克普伦(Ronald M. Kaplan)一同构想提出,起先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当时在麻省理工学院那些偏好词汇功能学派的学生戏称自己是“女生组”(因为创始者布莱斯南教授是女性),而信奉乔姆斯基的变形理论的学生是“男生组”。随着布莱斯南在1981和1982两年到史丹佛大学客座,接下来因为喜欢史丹佛大学的环境,在1983年改至史丹佛大学任教,词汇功能语法学派就以史丹佛大学为根据地继续发展。90年代吸收了理论音韵学的优选理论(Optimality Theory, OT),出现了“优选词汇功能语法(OT-LFG)”。到了21世纪前十年,布莱斯南教授在其研究中加入统计学的方法,目前正逐步从传统形式语法学派的质化、范畴性研究转成量化、连续性研究。2

树-邻接文法树-邻接文法(TAG)是Aravind Joshi定义的文法形式化。树-邻接(adjoining)文法在某种意义上类似于上下文无关文法,但是基本的重写单位是树而不是符号。上下文无关文法有把符号重写为其他符号的规则,而树-毗连文法有把树的节点重写为其他树的规则。

TAG 中的规则是带有叫做“足节点”的特殊叶子的树,它们锚接(anchor)到一个字。在 TAG 中有两个种类的基本树:“初始”树和“辅助”树。初始树表示基本的价(valency)关系,而辅助树允许递归。辅助树有标记(label)上同样符号的根(顶)节点和足节点。推导开始于初始树,通过要么“代换”要么“附加”来结合。代换把末梢节点替换为其顶节点有同样符号的另一个树。附加把一个辅助树插入到另一个树的中心。辅助树的根/足标记必须匹配它所邻接的节点的标记。其他 TAG 的变体允许多种成分的树,带有多个足节点的树,和其他扩展。

树-邻接文法经常被描述为“适度上下文有关的”,这意味着它们有(在弱生成能力方面上)特定性质使其有比上下文无关文法更强力,但有比附标文法或上下文有关文法更弱的能力。适度上下文有关文法被推测为足够强力可以建模自然语言,而仍保持在一般情况下有效解析。由于它们的形式特性,TAG 经常被用于计算语言学和自然语言处理。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