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玻璃纤维增强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S-玻璃纤维增强体又称高强度玻璃纤维。是玻璃纤维的一种。代表产品为"S- 991”。

简介S-玻璃纤维增强体又称高强度玻璃纤维。是玻璃纤维的一种。代表产品为"S- 991”1。

特点其拉伸强度为4.3~ 4.9GPa,弹性模量85GPa,密度约2.49g/cm³ ,软化点970℃。

主要组成其主要组成为:二氧化硅65%,氧化铝25% ,氧化镁10%,属镁铝硅酸盐玻璃纤维系2。

性能这类纤维比无碱玻璃纤强度高35%左右,弹性模量也高10~20%。它与无碱、中碱相比,熔制玻璃温度及析晶上限温度高,析晶速度快,纤维的成形温度高,需采用特殊的成形式工艺。高强Ⅰ强Ⅱ的析晶上限为1320℃,单丝拉伸强度4.1GPa、模量85GPas拉丝时采用增强型浸润剂KH-550,可以直接用以增强环氧树脂,酚醛树脂和尼龙等材料。S玻璃纤维制品是粗纱和织物。主要用作对强度要求较高的高聚物基复合材料增强体。

高强玻璃纤维高强玻璃纤维系列产品起源于欧洲,后引入美国、日本、中国等国家。我国先后建立几条大型生产线,主要技术来自于德国技术如常州的中兴天马、陕西华特。主要用途玻璃钢行业(约占70%)。建筑行业也有用玻璃纤维布的,主要作用就是增加强度。也作建筑外墙保温层,内墙装饰,内墙防潮防火等。

玻璃纤维玻璃纤维(英文原名为:glass fiber)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种类繁多,优点是绝缘性好、耐热性强、抗腐蚀性好,机械强度高,但缺点是性脆,耐磨性较差。它是叶腊石、石英砂、石灰石、白云石、硼钙石、硼镁石七种矿石为原料经高温熔制、拉丝、络纱、织布等工艺制造成的,其单丝的直径为几个微米到二十几个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 1/20-1/5 ,每束纤维原丝都由数百根甚至上千根单丝组成。玻璃纤维通常用作复合材料中的增强材料,电绝缘材料和绝热保温材料,电路基板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1。

AR玻璃纤维亦称耐碱玻璃纤维,耐碱玻璃纤维是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混凝土(简称GRC)的肋筋材料,是100%无机纤维,在非承重的水泥构件中是钢材和石棉的理想替代品。耐碱玻璃纤维的特点是耐碱性好,能有效抵抗水泥中高碱物质的侵蚀,握裹力强,弹性模量、抗冲击、抗拉、抗弯强度极高,不燃、抗冻、耐温度、湿度变化能力强,抗裂、抗渗性能卓越,具有可设计性强,易成型等特点,耐碱玻璃纤维是广泛应用在高性能增强(水泥)混凝土中的一种新型的绿色环保型增强材料。

E-CR玻璃是一种改进的无硼无碱玻璃,用于生产耐酸耐水性好的玻璃纤维,其耐水性比无碱玻纤改善7~8倍,耐酸性比中碱玻纤也优越不少,是专为地下管道、贮罐等开发的新品种。

D玻璃亦称低介电玻璃,用于生产介电强度好的低介电玻璃纤维。

除了以上的玻璃纤维成分以外,如今还出现一种新的无碱玻璃纤维,它完全不含硼,从而减轻环境污染,但其电绝缘性能及机械性能都与传统的E玻璃相似。另外还有一种双玻璃成分的玻璃纤维,已用在生产玻璃棉中,据称在作玻璃钢增强材料方面也有潜力。此外还有无氟玻璃纤维,是为环保要求而开发出来的改进型无碱玻璃纤维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