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混响时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最佳混响时间是指在某一声学环境中,试听或记录某种节目(如演讲、音乐等)达到最佳听觉效果时,此声学环境的混响时间。不同大小的房间作不同用途时,有不同的最佳混响时间和混响时间频率特性,一般是在响度要求和清晰度之间取折衷。

简介最佳混响时间是指在某一声学环境中,试听或记录某种节目(如演讲、音乐等)达到最佳听觉效果时,此声学环境的混响时间。

不同大小的房间作不同用途时,有不同的最佳混响时间和混响时间频率特性,一般是在响度要求和清晰度之间取折衷。1

应用教室、起居室、会议室、报告厅、大会堂等专门或主要为语言应用的建筑,以及办公室、实验室等脑力劳动场所,要求短暂的混响时间。音乐厅、剧院等则需要较长的混响时间。有时演音乐,有时做报告的多功能厅堂,其混响时间用中间值。即使是同一种用途也还有出入,因此最佳混响时间不可能规定一个值,而是给出一个范围,知己选择要根据具体要求和人们的主观感觉来定,并且受民族风格的影响。1

实验结论对频率特性要求中频平直,低频上升,高频稍下降或平直。附图表明最佳混响时间与不同使用要求和大厅容积的经验关系。这是对已建大厅作了大量实验,从主观评价和混响时间测量结果相对照而得出的。图上的数值为500Hz和1kHz的平均值,对低频则允许略长,例如125Hz,可比图中所给的数值大些,最多可增加到1.5倍。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