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不是小事,可能预示着疾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吃完饭后打个饱嗝,是酒足饭饱后的满足感,但有些人无法控制,打起来没完没了,这实在也让人难以招架,人为什么会打嗝?频繁打嗝是身体存在健康隐患吗?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止嗝?

为什么会打嗝?

打嗝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通常是由于胸、腹腔之间的膈肌受刺激后收缩引起的。健康的人出现打嗝现象多与饮食有关,特别是饮食过快、过饱,摄入过热或冷的食物、饮料,饮酒等,外界温度变化和过度吸烟亦可引起。

打嗝一次发作持续达48小时,被认为是“急性打嗝”。而“慢性打嗝”通常是持续性或复发性的且多为病理性的。打嗝持续时间大于2月被认为是“顽固性打嗝”。

一般而言,短暂的打嗝无需就医,但频繁的打嗝,可能预示着疾病。

1.如果经常出现打嗝,甚至不吃饭都会不自觉地打嗝,就有可能是胃部疾病。因此,如果打嗝无法自行停止,同时还伴有标志性的胃部、胸部或咽喉等灼痛感,应该及时就医。

2.脑肿瘤和头部外伤后刺激脑神经,反射性地引起膈神经痉挛也可引起顽固性打嗝。肺炎、支气管哮喘、酒精中毒、痛风和尿毒症等也可引起顽固性呃逆。

3.频繁打嗝可能表明身体存在着某些类型的癌症,包括脑癌、胃癌或淋巴瘤等,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排除疾病。

4.如果打嗝的同时,常伴有身体麻木、胸痛、视力模糊等症状,应怀疑是中风,及时到医院诊治。

四个止嗝小方法

1.转移注意力。打嗝的时候吓一吓就好了,其实这是缓解打嗝的方式之一,通过转移注意力,消除不良情绪。

2.喝一口温热水,分次咽下。上半身向前倾斜至上半身与地面平行的位置,在这个状态下喝水。

3.深吸一口气,尽量憋长一点时间,再缓缓呼出,重复几次。

4.在吸气时,拿一个口罩罩住嘴巴,形成一个二氧化碳增高的环境,刺激到人体的呼吸中枢,从而减少刺激性的兴奋。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