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归一化频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光纤归一化频率亦称“光纤V值”。光波导电磁模式的截止频率对光纤波导结构量的比值。

简介光纤归一化频率的别称为“光纤V值”,光波导的重要参量。光波导电磁模式的截止频率对于光纤波导结构量的比。结构量依赖于纤芯几何尺寸和折射率剖面。V值决定着光波导中允许砖输模式的多少,V值越大,传输模式数目越多。当V值为2.4以下时,光纤中只能通过单一个模,即单模光纤。1

相关简介光纤折射率剖面光纤横截面上折射率的分布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光纤的导波性能,主要有阶跃分布和渐变或梯度分布两种。给定的折射率剖面可在制备光纤预制棒过程中控制掺杂浓度来达到。

光纤带光纤的重要的传输参量之一。表征光纤所允许通过光波的调制信号的频率上限。有限带宽由光纤中各种色散造成。光纤长度越长,其带宽就越窄。光纤带宽决定光纤的传输容量。

光纤长度带宽乘积光纤带宽的相对量度。因光纤带宽近似地与其长度成反比,故采用长度带宽乘积(如兆赫·公里为单位)就能反映光纤的实用带宽性能。以此对不同光纤的带宽性能作比较。

光纤数值孔径光纤集光性能的量度。是光纤芯区的最大折射率平方与包层折射率平方之差的平方根。根据国际组织建议,多模光纤的数值孔径在通信用时为0.2,在其他应用时则可取0.5,甚至更大。单模光纤的数值孔径则较小。

来源是光波导的重要参量。因与光波频率成正比,故得名。2

计算光纤的归一化频率亦称“V数”,表征光纤中传输模式的数量。众多光纤参数可通过V数表示,如某一给定波长下模式的数量,模式的截止条件,以及传输常量等。例如,跃阶折射多模光纤的引导模式数量是V/2。对于给定的波长,当V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