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钢筋工程中,箍筋的肢数是看梁“同一截面内在高度方向”箍筋的根数。小截面梁因宽度较小,相应产生的梁内剪力较小,采用单肢箍即可, 类似于一个S钩。像一般的单个封闭箍筋,在高度方向就有两根钢筋,属于双肢箍。再如,截面宽较大的同一截面采用两个封闭箍并相互错开高度方向就有四根钢筋,属于四肢箍。

方法简化后就是:从左至右数单根钢筋的根数,如四肢箍从左至右就有四肢。

形式四肢箍形式是大箍套小箍;尽管两个双肢箍交错布置(等箍互套)曾经有过使用,但是大箍套小箍能够更好地保证梁的整体性。

在03G101-1标准图集中明确规定,复合箍筋应采用大箍套小箍,“应"就是“必须”的意思,尽管在11G101-1中没有强调“大箍套小箍”,不等于说多肢复合箍筋不应采用大箍套小箍的形式,这主要是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平法推广,“大箍套小箍”已经深入人心。

计算公式箍筋下料长度=箍筋周长+箍筋调整值

式中 箍筋周长=2*(外包宽度+外包长度);

外包宽度=b-2c+2d;

外包长度= h-2c+2d;

b×h=构件横截面宽×高;

c——纵向钢筋的保护层厚度;

d——箍筋直径1。

计算实例某抗震框架梁跨中截面尺寸b×h=250mm×500mm,梁内配筋箍筋φ6@150,纵向钢筋的保护层厚度c=25mm,求一根箍筋的下料长度。

解:外包宽度= b-2c+2d =250-2×25+2×6=212(mm)

外包长度=h-2c+2d =500-2×25+2×6=462(mm)

箍筋下料长度=箍筋周长+箍筋调整值

=2*(外包宽度+外包长度)+110(调整值)

=2*(212+462)+110=1458(mm)

≈1460(mm)(抗震箍)

箍筋的肢数箍筋的肢数是看梁同一截面内在高度方向箍筋的根数。

小截面梁因宽度较小,相应产生的梁内剪力较小,采用单肢箍即可,类似于一个S钩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