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甲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焦化甲苯是无色透明液体,易挥发,具有芳香味, 有毒;密度(20)0.866g/ml,沸点110.6,熔点-95,闪点4.44(闭式),自燃点480,爆炸极限1.27-7%。属一级易燃液体。

基本信息标准号 StandardNo: GB/T 2284-2009

中文标准名称 StandardTitle in Chinese: 焦化甲苯

英文标准名称: Coking tolouenl

发布日期 IssuanceDate: 2009-7-8

实施日期 ExecuteDate: 2010-4-1

首次发布日期 FirstIssuance Date: 1980-12-31

标准状态 StandardState: 现行

复审确认日期 ReviewAffirmance Date:

计划编号 Plan No: 20077266-T-605

代替国标号 ReplacedStandard: GB/T 2284-1993

被代替国标号 ReplacedStandard:

废止时间 RevocatoryDate:

采用国际标准号 AdoptedInternational Standard No:

采标名称 AdoptedInternational Standard Name:

采用程度 ApplicationDegree:

采用国际标准 AdoptedInternational Standard:

国际标准分类号(ICS): 71.080.15

中国标准分类号(CCS): G18

标准类别 StandardSort: 产品

标准页码 Number ofPages:

主管部门 Governor: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归口单位 TechnicalCommittees: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起草单位 DraftingCommittee: 上海宝钢化工有限公司、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1

范围本标准规定了焦化甲苯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验收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质量证明书和安全注意事项。

本标准适用于从焦炉煤气中回收的粗苯经酸洗或加氢、精馏所得的焦化甲苯。

规范性引用文件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适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190 危险货物包装标志

GB/T 1815 苯类产品溴价的测定

GB/T 1999 焦化产品轻油类取样方法

GB/T 2281 焦化轻油类产品密度试验方法

GB/T 2282 焦化轻油类产品馏程的测定

GB/T 3208 苯类产品总硫含量的微库仑测定方法

GB/T 8035 焦化苯类产品酸洗比色的测定方法

GB/T 8036 焦化苯类产品颜色的测定方法

GB/T 8037 焦化苯类产品中硫醇的检验方法

GB/T 8038 焦化甲苯中烃类杂质的气相色谱测定方法

GB/T 8170 数值修约规则及极限数值的表示和判定2

其他介绍理化性质:无色透明液体,易挥发,具有芳香味, 有毒;密度(20)0.866g/ml,沸点110.6,熔点-95,闪点4.44(闭式),自燃点480,爆炸极限1.27-7%。属一级易燃液体。

本品主要组成物为甲苯。

分子式:C7H8;

分子量:92.14;

外观 室温(18-25)下透明液体,不深于每1000ml水中含有0.003g重铬酸钾的溶液的颜色;

水分 室温(18-25)下目测无可见不溶解的水;

铜片腐蚀试验 不深于 1号(轻度变色) ;

用途:是制造糖精、染料、药物和炸药等的原料;

包装:铁桶装160公斤/桶, 或汽车槽车、火车槽车装运。

干扰和排除当空气中水蒸气或水雾量太大,以致在炭管中凝结时,严重影响活性炭管的穿透容量及采样效率,空气湿度在90%时,活性炭管的采样效率仍然符合要求,空气中的其他污染物的干扰由于采用了气相色谱分离技术,选择合适的色谱分离条件已予以消除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