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树脂涂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天然树脂涂料是指用天然树脂及其衍生物为主要成膜物质制成的涂料。在合成树脂出现以前,天然树脂是制备涂料主要成膜物质的原料,或者单独使用,或者与油合用。天然树脂涂料的涂膜比油脂涂料的干得快,且坚硬光亮,是涂料工业初期的主要产品。20世纪以来,由于出现了性能优异的合成树脂,天然树脂(如化石树脂)的产量又受资源限制,致使天然树脂涂料在涂料中的比例逐渐下降,有些品种为合成树脂涂料所代替。

常用种类至今仍在生产和使用的天然树脂涂料有松香酯涂料、沥青漆、改性大漆和虫胶清漆。

分类松香酯涂料松香主要成分为松香酸。松香不能直接用作涂料,一般是经过加工制成其衍生物。通用的松香衍生物有两类:一类是松香与多元醇如、等反应制得的松香多元醇酯;另一类是用顺丁烯二酸酐与松香加成,再与多元醇反应得到的顺酐松香酯。用这两类皆可以不同比例与各种干性油热炼后,加溶剂制得不同性能的漆料(即液态的基料)。漆料加入催干剂后可制成清漆。漆料加颜料则配制成各种色漆。松香酯涂料比油脂涂料干燥快,漆膜坚硬和光亮,但柔韧性较差。由于松香产量大于其他化石树脂,价格较低,所以成为天然树脂涂料的主要类型。主要用做性能要求不高或没有特定要求的木材、钢铁表面,如门窗、家具等的涂料。

沥青漆沥青有天然的和从石油或煤加工而得的两类。最早用于涂料的沥青是从自然界开采出来的黑色固体状或粘稠的半固体状的天然沥青。它受热熔化,遇冷硬结,可溶于溶剂,只能制成黑色涂料。虽然质脆不耐光,但干燥成膜快,耐水性和耐化学稳定性显著地优于松香酯涂料。因此,是早期的防水、防腐蚀的主要涂料品种,也是绝缘漆的一类品种。现在应用天然沥青生产的主要品种有两类:一类是直接溶解于溶剂中制得的,用于木材和金属的防腐;一类与聚合油或松香酯或酚醛树脂等混合热炼,加颜料制成黑色的自干或烘干型涂料,用于有防腐蚀要求的工业制品和黑色自行车及缝纫机头等。由于天然沥青产量有限,品质差别很大,它们在现代涂料中已不占主要地位。在燃料化学工业发展以后,生产了石油沥青和煤焦油沥青,价格较廉。它们均可与其他合成树脂混合,制成防腐蚀用的涂料。

改性大漆是由用二甲苯萃取出的漆酚(中国大漆的主要成分)与合成树脂及植物油反应制得。常用品种有酚缩甲醛、漆酚环氧防腐蚀涂料等,具有防腐蚀,施工性能好等特点。主要用于化工设备、实验室台面等的防腐蚀涂装。

虫胶清漆是将加工精制后的虫胶(紫胶)溶于乙醇中制得的一种醇溶性涂料。干燥快,易于施工,是过去常用的一种快干型涂料。除用于木器外,也作为早期的电工器材的绝缘漆使用,现在则主要用做手工制造家用木器的底漆。

发展方向涂料常用的天然树脂及其改性产品有虫胶树脂、天然沥青、天然松香、改性松香。
天然树脂由于具有自身独特的性质,在经过一系列的改性后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仍然受到人们的欢迎。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一些先进的技术逐渐成熟,例如红外光谱、核磁共振等,这些技术通常用来检测天然树脂涂料产品的相关性能,真正理解该涂料产品的重要机理。1

天然树脂天然树脂主要来源于植物渗(泌)出物的无定形半固体或固体有机物。特点是受热时变软,可熔化,在应力作用下有流动倾向,一般不溶于水,而能溶于醇、醚、酮及其他有机溶剂。

天然树脂分类这类物质种类繁多,来源于植物者,主要有松香、大漆、琥珀和玛树脂等;来源于动物者,主要有虫胶,它是紫胶虫的分泌物。天然树脂可根据树脂组分、树脂形成的历史进行分类。

按照树脂的基本组分可分为三大类:①纯树脂,即由萜类物质及粗香精油组成的树脂状物质。一般不溶于水,而溶于有机溶剂,如松香等。②含树胶脂或称树胶树脂,是由多糖类物质组成,可溶于水或遇水溶胀,而不溶于醇及有机溶剂,如乳香等。③含油树脂或称香胶,是指含有较多精油、能溶于油中的树脂。按树脂的形成历史可分为化石树脂、半化石树脂和新鲜树脂。后者是最重要的天然树脂来源。有些天然树脂由最早集运出口的港口名称得名,如玛树脂、柯巴树脂等。2

天然树脂作用天然树脂主要用作涂料(见天然树脂涂料),也可用于造纸、绝缘材料、胶粘剂、医药、香料等的生产过程;有些可作装饰工艺品的原料(如琥珀);还有的如加拿大胶,其折光指数与普通玻璃相似,故作为显微镜等光学器材的透明胶粘剂。由于合成树脂的发展,天然树脂的应用日趋减少。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