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涂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航空涂料是指用于飞机上的涂料。按使用部位可分为:飞机蒙皮涂料;飞机舱室涂料;飞机发动机涂料;飞机零部件涂料;特殊专用涂料(包括隔热涂料、防火涂料和示温涂料)等。

国内航空涂料的发展历史我国的航空工业自新中国成立之后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是1965年至1975年,在这一阶段以合成型树脂为主,代表性涂料是丙烯酸树脂涂料。这类涂料的特点是单组份,干燥快,施工方便,涂层光热稳定性好,具有较稳定的性能,但耐油和耐化学介质的性能较差。

第二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研究固化型涂料。由于这类涂料形成体形结构。其典型代表为双组份固化聚氨脂涂料,光色性能好,而且具有优良的耐水、耐油、耐雾、耐湿热和抗化学介质性能。1

特点以飞机表面机身涂料为例,机身底、面漆一般为环氧聚胺脂底漆和聚氨脂型面漆。除此之外,还有聚氨酯底漆,其中环氧聚氯脂底漆具有环氧的附着力和耐磨蚀性及聚氨酯的柔韧性、再涂性,与环氧底漆相比,它的优点是双组分活化期长,再涂性好,干膜厚0.4u~0.5u,能减轻飞机机身的重量。2

航空涂料类型快干型涂料应用最普遍的涂料,分为色料和清漆,耐热性170℃ 以下,有着非常好的抗化学性。通常作为底涂使用铬酸盐环氧底漆,外表面用脂肪族聚氨醋面漆,内表面用环氧面漆。

烘干型涂料飞机的发动机部位,只能用耐热烘干型涂料。有机硅耐热涂料可在150℃~200℃连续使用,250℃间断使用,加入二氧化钦、铝粉等耐热填料后可耐550℃~650℃,含陶瓷粉硅酸盐的有机硅涂料可耐780℃高温。

特种型涂料特这是应用于日益增多的新材料表面的涂料,如镁合金、玻璃钢、塑料和碳纤维增强工程塑料表面涂料。3

航空涂料的发展方向自干型涂料北美某公司开发的自动底面分层,聚氨脂涂料,该涂料达到或超过标准环氧底漆和聚氨面漆一配套系的性能要求,应用于磷化处理的铝表面已受到好评。涂料无铅和铬,符合环保要求,实质上减少了涂装工作量和溶剂排放量,可制成伪装光泽到高光泽。

美国某公司开发的单液型固化用聚氨醋底漆,其涂膜能随飞机振动而弯曲,以防止接近铆钉和其他高应力部位涂层的开裂,哪怕即使面漆层可能损坏时,底漆层也能继续保护底材。该底漆已应用于美国的大部分军用飞机。某欧洲涂料公司开发的飞机内用高固体环氧面漆得到麦道以及波音公司的认可。环氧聚胺脂底漆还符合一些国家的海军标准。

一些特殊的环氧涂料则是用来保护飞机某些重要的部件,例如起落架,镁齿轮箱体以及热交换器。在特殊应用方面是海洋环境下喷气发动机的空气进气装置。经改进的环氧涂料符合环保要求。

烘干型涂料某美国公司一个产品是有机硅加铝粉耐热涂料,连续工作温度为700℃ ,但是从环保的角度来讲不值得推广。所以一些新型环保涂料应运而生。如牌号为9983是一种加铝粉陶瓷涂料,它是由一种非硅酸盐材料在一定的周期形成瓷性基料,能在700℃以上防止热处理合金和钛材的腐蚀。耐腐水平比镀锌层还要优秀。通过一些简单抛光工艺,该涂层外观可以调整,色调从浅灰到浅银色。另一种涂料在1000℃ 固化,工作温度900℃ ,该特种涂料硬度非常之高,用于保护喷气发动机燃烧器喷嘴。还有一种水性硅酸盐无机涂料工作温度650℃ ,能在高温下长期浸溃于油、燃料、醋类润滑剂和液压流体中。有10种颜色,无铬颜料,可作为阻燃涂料,可以作为在200℃ 固化烘干涂料。

特种型涂料钛钢是作为高温航空发动机的新型材料,但由于“ α 病症”的腐蚀形式而没有投入使用。某美国公司的一种能在800℃工作的涂料显著减少了这种腐蚀。复合材料已大量用于航空工业,如作为垂直起降式直升机机翼的环氧玻璃钢,以及以碳纤维耐高温发动机缸体等。

国际航空涂料发展趋势有些机身体系在脱漆过程中发现比较难脱,所以在铝合金上用一道浸蚀底漆作第一道涂层,再使用防腐蚀用流体的聚氨酯作为二道底漆再覆盖聚氯酯面漆,优点是耐污性较好,且重修时脱漆性能也比较好。

一些发达国家经多年开发,已研制出特种聚氨酯涂料,试用于民航客机表面涂装,使用十年,光泽仍能保持80%,并在欧洲地区用此特种漆试喷数架客机,实验下来某欧洲航空公司飞机试飞十六个月,空客飞机试飞十个月,光泽均无变化,而一般聚氨酯漆使用同样长时间,光泽由90%降至70%,由此可见,飞机如使用特种面漆,可延长重涂时间,节省时间。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