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驻极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分子驻极体又称驻极体化合物。具驻极体功能的高分子材料。高分子驻极体可以作成柔性薄膜,同时具有优良的电荷贮存能力,具有发展前途。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高绝缘性材料,如聚四氟乙烯和氟乙烯与丙烯的共聚物,它们具有相当好的保持注入电荷的能力。另一种是可极化聚合物,如聚偏氟乙烯,分子内存在永久偶极矩,这种材料极化后,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可以保持其偶极子的指向性。常常表现出压电和热电性质。上述两种驻极体都有广泛的实际用途。

简介高分子驻极体是指具有偶极取向并长期处于极化状态的聚合物电介质材料1。

形成过程在直流高压电场中加热聚合物至玻璃化转变温度以上乃至熔点,由于原子极化、分子偶极极化及注入空间电荷,冷却凝固,除去电场后得到高分子驻极体。

举例天然高分子如巴西棕搁蜡、多肤、多糖、硬橡皮及合成高分子聚碳酸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聚丙烯、四氟乙烯与全氟丙烯的共聚物等均可制成驻极体。

用途高分子驻极体材料已用于传声器、水声探测器、无电源电话、静电计及空气过滤器等。

制备方法制备方法有电子或离子注入法、极化法和拉伸极化成型法等,根据用途不同可以选用不同的制备成型方法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