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纺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速纺丝是指合成纤维生产中新开发的一种纺丝方法,是指用比一般常规纺丝法快得多的纺丝速度,以获取一种纤维结构相对比较稳定的,储存期可达3~6个月,可供直接销售出厂的初生纤维的纺丝方法。

简介高速纺丝是指合成纤维生产中新开发的一种纺丝方法,是指用比一般常规纺丝法快得多的纺丝速度,以获取一种纤维结构相对比较稳定的,储存期可达3~6个月,可供直接销售出厂的初生纤维的纺丝方法1。

方法该方法主要供生产以熔融法纺制的合成纤维,所得产品叫做预取向丝或部分取向丝,简称POY2。

仿丝速度对于不同的合成纤维品种,工艺所采用的具体纺丝速度是不同的;聚酯纤维:~3500m/min ,聚酰胺纤维:~1500m/min,聚丙烯纤维:~3000m/min。

说明高速纺丝high-speed spinning纺丝速度高于常规,并达到一定速度的纺丝工艺。

(1)熔体高速纺丝:卷绕速度,涤纶约为3000~4000m/rain,锦纶约为3500~5000m/rain,丙纶约2500~3000m/min(常规熔体纺丝的卷绕速度为1000~1800m/min)。熔体细流在高速纺丝过程中,受到高纺丝卷绕张力作用而使大分子产生取向,纺制的丝条称为“预取向丝”,可直接用拉伸变形机加工成变形丝;或用拉伸整经机直接卷绕成经轴。高速纺丝对切片干燥、熔体温度控制、丝条冷却与给油以及卷绕机构等有更高的要求。

(2)湿法高速纺丝:卷绕速度约为200m/rain,南于纺速高于常规速度.对各个工艺过程及有关设备也有更高要求。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