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线铁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复线铁路是“双线铁路”的习惯叫法。区间内有两条正线的铁路。分为上行线和下行线。在正常情况下,上、下行列车分别在上下行线上运行。在同一区间或闭塞分区的一条正线上,只允许存在一列列车运行。双线铁路的通过能力和运输能力比两条单线铁路大得多,但工程较大,投资较多,故新建铁路一般先建成单线,待运量增长后,才逐步发展为双线。统计通车里程时,双线铁路按第一线的长度计算。但有固定途径,主要是运送煤、矿石、粮食等大宗散装货物的。1

简介四线铁路及更大规模的铁路一般出现于市区,且铁路交通非常繁忙的路段,以应付从市郊四方八面进入市区的高客量。世界上首条四线铁路出现于美国,当时由纽约中央铁路营运。身为亚洲铁路最发达国家的日本,四线铁路称为“复复线”(复々线/ふくふくせん),常运用在东京、大阪等大都市的铁路系统。

美国纽约地铁的多条路线中,都大量采用四线、三线的轨道配置,因此可开行多种快、慢车服务。

词语解释复线:有两组或两组以上轨道的铁道或电车道,相对方向的车辆可以同时通行(区别于‘单线’)。

铁路:也称“铁道”。供火车行驶的交通线路。由路基、道床、轨枕和钢轨构成,包括沿线的桥梁、隧道和各种辅助设施。世界上最早的铁路于1825年在英国建成。中国第一条标准轨铁道是1881年筑成的唐胥铁路(唐山至胥各庄,今京沈铁路的一段)。

技术指标《铁路技术管理规程》规定:双线区间直线地段最小线间距为4000mm,三线及四线区间的第二线与第三线的线间距为5300mm。客运专线线间距最小为4400mm。

复线铁路有严格规定,就是一条铁路只能走一个方向的列车,所以不会有“迎面相撞”的事故,而且也提高了列车的速度,安全性。复线铁路规定列车靠左边条铁路行驶,正好和公路上靠右边相反。所以复线铁路上,把单数车次行车方向的一条线叫做 下行线,把偶数车次行驶方向的一条线叫做 上行线。2

概念区别“复线”与“双线”是不同的两个概念,我们常见的两条线路是上下行分开运行的,这指的是“双线”,他是对应“单线”而言的,“单线”就是区间只有一条铁路,上下行共用的。而“复线”是指原有“双线”运力已经不能满足运输需要,需要再原有铁路附近再选址,另外铺设一次“双线”的意思。

轨道分类四线铁路的轨道配置方法有以下两种:

按铁路路线排列:同一路线的轨道排在一起,以方便同一路线上、下行轨道的列车经道岔切换轨道。

按行车速度排列:同一速度的路线排在一起,例如:较快的特快、快速列车使用一对轨道;较慢的普通列车使用另一对轨道。

按客货分类排列:客运列车使用一对轨道,货运列车使用另一对轨道,避免两种列车速度不同而限制列车班次安排。

按行车方向排列:同一运行方向的不同路线排在一起,方便乘客换乘路线。

好处与双线铁路比较,四线铁路理论上最多能容纳双线铁路的2倍交通量(实际上限依运用情形而定,快慢可分离作各自运行下,最大可能交通量超过2倍)。

由于四线铁路比双线铁路在单一方向多一条轨道,车速较快的列车(如特快列车)可超越车速较慢的列车(如普通列车),减少速度冲突,故城际列车和通勤列车能在同一路段共存。

由于四线铁路比双线铁路在单一方向多一条轨道,进行维修工作时只需封闭其中一对轨道,对列车服务影响较少,且安排比较容易。

坏处四线铁路需要占地较广、所需建筑物料较多,因此建筑成本较高。建筑铁路隧道和桥梁均会遇到同样情况。

如要将已建成的双线铁路扩张成四线铁路,其收地成本可能非常高(尤其是市区土地)。

用作分隔不同行驶速度的列车的四线铁路因需设置内外线间的道岔,维修工作比双线铁路复杂且成本较高。

为避免发生意外,在四线铁路运行的列车一般均需进行分类并设定使用的路轨。

建造历史中国最早的复线铁路-广三铁路

广三铁路自广州珠江南岸石围塘,经三眼桥、佛山、小塘至三水,分两段先后修筑,由美国合兴公司投资修筑。1901年12月起,开始修筑广州石围塘至佛山一段,长16.5公里,这是中国最早的复线铁路。 1903年10月5日,佛山至三水一段建成通车后,标志着共耗资四千万美元的广三铁路全线竣工,时任两广总督的岑春煊主持了盛大的通车典礼。

广三铁路与西、北江航运连接,是当年通向粤西、粤北主要通道。该铁路建成时,以客运为主,每日平均运送旅客万人以上。据资料记载,当时广三铁路的客运量占广东铁路客运人数一半以上。

据《中国铁路史》记载,广三铁路虽短,却是清末运输效益颇佳之路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