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high polymer modifided bituminous waterproof paint:以沥青为基料,用合成高分子聚合物进行改性,配制成的水乳型或溶剂型防水涂料。

概述指以沥青为基料,用合成高分子聚合物主要是各类橡胶进行改性,制成的水乳型或溶剂型防水涂料。这类涂料又可称为橡胶改性沥青防水涂料,其在柔韧性、抗裂性、拉伸强度、耐高低温性能,使用寿命等方面比沥青基涂料有很大的改善。主要品种有:再生橡胶改性沥青防水涂料、水乳型氯丁橡胶沥青防水涂料、SBS橡胶改性沥青防水涂料等。

适用Ⅱ、Ⅲ、Ⅳ级防水等级的屋面、地面、混凝土地下室和卫生间等防水工程。

再生橡胶改性沥青防水涂料再生橡胶改性沥青防水涂料,按分散介质的不同分为溶剂型和水乳型两种。

溶剂型再生橡胶改性沥青防水涂料是以再生沥青为改性剂,汽油为溶剂,添加其他填料如滑石粉、碳酸钙等,经加热搅拌而成。优点是改善了沥青防水涂料的柔韧性和耐久性等,而且原料来源广泛、成本低、生产简单,但是由于以汽油为溶剂,施工时需要注意防火和通风,并且需要多次涂刷才能形成较厚的涂膜。适用于工业和民用建筑屋面、地下室水池、桥梁、涵洞等工程的抗渗、防潮、防水以及旧屋面的维修。

水乳型再生橡胶改性沥青防水涂料是由阴离子型再生乳胶和阴离子型沥青乳胶混合均匀构成,再生橡胶和石油沥青的微粒借助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作用,稳定分散在水中而形成的乳状液。该涂料以水为分散剂,具有无毒、无味、不燃的优点,可在常温下冷施工作业,并可在稍潮湿无积水的表面施工。该涂料一般加衬玻璃纤维布或合成纤维加筋毡构成防水层,施工时配以嵌缝膏,以达到较好的防水效果。该涂料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混凝土基层屋面防水;以沥青珍珠岩为保温层的保温屋面防水;地下混凝土建筑防潮以及旧油毡屋面翻修和刚性自防水屋面的维修等。

水乳型氯丁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水乳型氯丁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是以阳离子型氯丁胶乳与阳离子型沥青乳液混合构成,是氯丁橡胶及石油沥青微粒,借助于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作用,稳定分散在水中而形成的一种水乳型防水涂料。

由于用氯丁橡胶进行改性,使涂料具有氯丁橡胶和沥青的双重优点,其耐候性和耐腐蚀性好,具有较高的弹性、延伸性和粘结性,对基层变形的适应能力强,低温涂膜不脆裂,高温不流淌,涂膜较致密完整,耐水性好。而且水乳型氯丁橡胶沥青涂料以水为溶剂,不但成本低,而且具有无毒、无燃爆、施工中无环境污染等优点。

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屋面防水、墙身防水和楼地面防水、地下室和设备管道的防水,也适用于旧房屋的维修和补漏等。

SBS橡胶改性沥青防水涂料SBS改性沥青防水涂料是以沥青、橡胶SBS树脂(苯乙烯一丁乙烯一苯乙烯嵌段共聚物)及表面活性剂等高分子材料组成的一种水乳型弹性沥青防水涂料。该涂料的优点是低温柔韧性好、抗裂性强、粘结性能优良、耐老化性能好,与玻纤布等增强胎体复合,防水性能好,可冷施工作业,是较为理想的中档防水涂料。

适用于复杂基层的防水防潮施工,如厕浴间、地下室、厨房、水池等,特别适合于寒冷地区的防水工程。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曹慧慧 - 副教授 - 中国矿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