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位芳酰胺共聚纤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间位芳酰胺共聚纤维是指在间位芳酞胺结构中混有部分共聚组分的纤维。耐高温性能比间位芳酰胺纤维好,在460℃的干热收缩率为20%,比后者低一半。接触火焰时不会烧断。强度4.8cN/dtex,延伸度15%,电性能优良。

概念间位芳酰胺共聚纤维,商品名KM21。指在全间位的芳酰胺结构中混有部分共聚组分的纤维,属耐高温特种合成纤维1。

特点耐高温性能比全间位芳酰胺纤维好,在460℃高温下的干热收缩率为20%,相当于全间位产品的一半,接触火焰时也不会烧断,强度4. 84cN /dtex,延伸度15%,染色性和电性能优良1。

制备方法制法是将等摩尔比的间苯二甲酸和对苯二甲酸的混合物,与2,4-甲代亚苯基二异氰酸酯进行缩聚,制得对数比浓粘度为2. 5的树脂,溶于185℃的无水环丁砜溶剂中进行湿法纺丝和后处理而得。

用途主要是高温粉尘滤料、液体滤材、电绝缘材料、消防眼与其它防护服、蜂窝结构材料和阻燃装饰材料等。

方酰胺纤维有四类:

(1)全对位芳酰胺纤维;

(2)全对位芳酰胺共聚纤维;

(3)全间位芳酰胺纤维;

(4)含甲基取代基等间位芳酰胺共聚纤维。

前两类属高强高模耐热纤维,后两类属耐高温难燃纤维。制法皆采用低温溶液缩聚,其中第(1)类是将聚合物分离后溶于浓硫酸中干喷湿纺,必要时热处理,第(2)类可直接溶液纺丝,也可界面缩聚后分离聚合物,再溶解纺丝,第(3)与(4)类直接湿纺并拉伸。

用途为(1)和(2)类用于在常温和高温下需高强高模性能的用途,(3)和(4)类适于需耐高温和有一定阻燃性的应用领域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