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冲击聚苯乙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冲击聚苯乙烯即HIPS,是一种不透明热塑性塑料。

简介高冲击聚苯乙烯即HIPS,是一种不透明热塑性塑料。

性能高冲击聚苯乙烯是以聚苯乙烯用弹性体进行化学和物理改性,使冲击强度有不同程度提高。通常含弹性体5~12%。根据弹性体种类和含量、分散粒径不同以及聚苯乙烯分子量和添加剂不同,可得到不同冲击强度、适于注塑、挤塑以及阻燃、高耐热和玻璃纤维增强等牌号1。

材料特点玻璃化转变温度93~105℃,密度1.03-1.06g/cm³。吸水率0. 05~0.7%,拉伸屈服强度14.5-41.1MPa;拉伸断裂强度13.1~12.8MPa;断裂伸长率20~ 65%;弯曲模量1103~2483MPa;悬臂梁缺口冲击强度(厚3. 2mm)51.0~374g/m³;洛氏硬度R50~ 80;热变形温度(1.82MPa)77~96℃。

发展早期用机械共混法制造但产品性能差,又不稳定,目前均用接枝聚合法,将弹性体(顺丁或丁苯橡胶)溶于苯乙烯中进行本体或悬浮聚合制得;弹性体以极小微粒分散于聚苯乙烯中,为一多相结构体系,并存在一定量的接枝共聚物,可以改进两相间相容性。

用途主要用作家电、收录机和电视机、办公室设备外壳,汽车及医疗器具零部件、玩具和汽车内装饰及排水管等。

高抗冲聚苯乙烯高抗冲聚苯乙烯,也就是常说的HIPS,是由弹性体改性聚苯乙烯制成的热塑性材料。由橡胶相和连续的聚苯乙烯相构成的两相体系,已发展为世界上重要的聚合物商品,这种通用产品在冲击性能和加工性能方面有很宽的范围,使其具有广泛的应用,如用于汽车、器械、电动产品、家具、家庭用具、电信、电子、计算机、一次性用品、医药、包装和娱乐市场。

热塑性塑料热塑性塑料是一类在一定温度下具有可塑性,冷却后固化且能重复这种过程的塑料。分子结构特点为线型高分子化合物,一般情况下不具有活性基团,受热不发生线型分子间交联。废旧品回收后可重新加工为新的产品,主要品种有聚烯烃(乙烯基类、烯烃类、苯乙烯类、丙烯酸酯类、含氟烯类等)、纤维素类、聚醚聚酯类及芳杂环聚合物类等2。

热塑性硫化橡胶热塑性硫化橡胶(英文为Thermoplastic Vulcanizate),简称为TPV,热塑性硫化橡胶的中文简称为热塑性橡胶(英文Thermoplastic Rubber),简称为TPR,但这个名称容易和其它种类的热塑性弹性体(英文为Thermoplastic Elastomer)相混淆在一起,因为通常热塑性弹性体也被大家叫做热塑性橡胶,尤其是苯乙烯类弹性体,目前至少在中国似乎"TPR”已经成为它的专有名称了,一提起TPR,就是指以SBS、SEBS等苯乙烯类弹性体为基料的热塑性弹性体,这与苯乙烯类弹性体在民用以及终端消费品领域中消耗量之大是分不开的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