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树脂胶粘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合成树脂胶粘剂是指合成胶粘剂的一类。用合成树脂制成的胶粘剂。种类很多,应用很广。一般可分为热固性树脂胶粘剂、热塑性树脂胶粘剂、合成橡胶胶粘剂和混合型胶粘剂四类。

简介合成树脂胶粘剂是指以合成树脂为基料的胶粘剂。

特点合成树脂一般具有较低的表面自由能,液态时容易润湿大多数被粘物表面,并且可以通过物理或化学变化由液态转变为具有一定强度的固化物,是理想的粘合材料1。

成分在合成树脂胶粘剂中,除主要组分合成树脂外,尚需适当加入改善韧性的增韧剂,降低硬度的增塑剂(高沸点液体),改善工艺性能的稀释剂(能与固化剂反应的低粘度液体),提高使用寿命的防老剂,降低成本或改善导电、导热性能的填料.降低粘度的溶剂等配合剂。特别是热固性树脂胶粘剂和反应型热塑性树脂胶粘剂,还必须配有固化剂。

贮藏方法通常,为了保证贮存稳定,将树脂和固化剂分别包装,成为双包装胶粘剂合成树脂胶粘剂2。

种类一般分为热固性树脂胶粘剂、热塑性树脂胶粘剂和混合型胶粘剂等,主要品种有酚醛、眠醛、三聚氰胺、环氧、聚氨酯、不饱和聚酯、有机硅树脂、杂环聚合物等热固性胶粘剂;聚醋酸乙烯醋、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聚乙烯醇、聚乙烯醇缩醛、聚丙烯酸酯,a-氰基丙烯酸酯、厌氧性丙烯酸双酷、聚氯乙烯、聚酞胺、聚矾等热塑性胶粘剂;酚醛-缩醛、环氧-聚酰胺、环氧-聚矾、酚醛-丁腈、环氧-丁腈、酚醛-氯丁-和橡胶改性丙烯酸醋等混合型胶粘剂。种类繁多.性能优异且易于按要求进行分子和配方设计。

用途可作为金属和非金属的结构、非结构以及特种胶粘剂使用。广泛用千航空、汽车、船舶、电子、机械、建筑、轻纺、医疗、塑料加工等工业部门以及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