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法测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微分法测图(differential photo)指的是在航空摄影测量作业中,将地面点的平面位置和高程分成两个独立的步骤,用不同仪器成图的方法。

释义微分法测图(difforential method mapping)是航空摄影测量的一种成图方法。测图时,地物位置根据象片在实地调绘,高程和等高线则在室内利用立体镜、立体量测仪等仪器在象片上进行测绘。然后将地物、地貌分带投影转绘而制成地形图。它适用于丘陵地和中低山区测图。由于使用的仪器比较简单,便于分别组织力量进行测图作业,故又称为分工法测图。1

特点微分法测图适用于丘陵地区,它的特点是地面点的高程和平面位置的测定,分别在内业两类仪器上进行。利用立体量测仪,在立体观察下测定地面点的高程和测绘等高线,而其平面位置,则用投影转绘仪经分带纠正投影后转绘到图纸上而确定,最后得到地形原图。

测图过程微分法测图的作业过程为:象片控制测量和象片调绘;室内控制加密;室内测绘等高线;室内原图编制。2

方法立体量测仪测图是微分法测图中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我国铁路航测成图的主要方法之一。其测图的基本特点是地面点的高程和平面位置分别在两类不同的仪器上分两步来测定:先在立体量测仪上,利用理想象对上左右视差较与高差间的关系,测定出等高线与地物;再用投影转绘仪,将象片上的等高线与地物进行分带纠正并统一比例尺,以消除倾斜误差,限制投影误差,使其成为正射投影的地形图。
立体量测仪测图的基本原理,主要包括了三个部分:
(1)理想象对上左右视差较和地面点高差间的关系式;
(2)外方位元素对左右视差较的影响;
(3)分带纠正消除倾斜误差、限制投影误差的原理。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