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摄比例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航摄比例尺(flight scale),是航摄像片上的线段长度与相应实地水平距离之比。一张航空象片上各部分的比例尺并不一致,通常只表示概略比值。在近似垂直摄影的情况下,航摄比例尺是航摄仪焦距与相对航高之比,通常用分子为一的分数来表示。

释义航摄比例尺(airphoto scale)又称“航空象片比例尺”。是航空象片上的某一线段长度与相应实地水平距离之比。由于象片倾斜和地面起伏的影响,一张航空象片上各部分的比例尺并不一致,通常只表示概略比值。在近似垂直摄影的情况下,航摄比例尺是航摄仪焦距与相对航高之比,通常用分子为一的分数来表示。1

特点它在平坦地区的水平像片上处处相同,但不平坦地区由于像片倾斜和地面起伏的影响,航摄像片上各处并不一致,通常仅表示其平均值或概略值。常以航摄仪的焦距与摄影时平均航高之比,作为摄影比例尺。

航摄比例尺选择航摄比例尺的选择,从保证成图精度、缩短成图时间,降低成图成本出发,一般应在下表规定的范围内选

择:

|| ||

在特殊情况下,如不能按上表要求执行,经双方商定 后,可改变航摄比例尺。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