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车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潮汐车道就是可变车道,城市内部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设置一个或多个车辆行驶方向规定随不同时段变化的车道。

例如,通过车道灯的指示方向变化,控制主干道车道行驶方向,来调整车道数。

诞生背景由于交通的“潮汐现象”,即每天早晨进城方向交通流量大,反向流量小;而晚上则是出城方向的流量大,更是加重了拥堵现象。针对该情况,在交通导流改造中采取可变车道的方式进行了交通组织,即:早高峰进城车辆多时,增加进城方向车道数,减少出城方向车道数,晚高峰出城车辆多时,增加出城方向车道数,减少进城方向车道数1。

实现方法1.交警可根据现场交通情况,通过手持遥控器,控制可变分向行驶车道标志随时调整车道行驶方向;若路口有明显通行特征,在没有突发事件的情况下,交警还可以提前进行程序输入固定标志转换的时间,由它自动变换;此外,控制中心还可以通过仪器监控路口路况,适时使用远程控制手段对标志牌进行控制;若实现计算机联网的路口信号机,还能通过自动识别系统进行辨别并自动调控。

2.西方很多国家采用了一种可变车道,将隔离带变为通过遥控器控制的可移动隔离带,这样可以根据交通流量不同情况,通过变换车道的方式组织交通。

国内实施城市北京2013年1月20日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关于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列席会议时表示,本市正研究早晚高峰进出城主要放射线设置潮汐车道的可行性。他还透露,截至6月底第一批中签指标购车数量达到近八成,预计截止期后,约有1000个指标弃购。

北京市将完善轨道交通车站引导标识系统,研究早晚高峰进出城主要放射线设置潮汐车道的可行性。据了解,“潮汐车道”是指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试点开辟潮汐车道,通过车道灯的指示方向变化,控制主干道车道行驶方向,来调整车道数,提高车道使用效率。比如,早晨从城外往城里走的车多,就可以通过增加某一道路进城方向车道、减少出城方向车道的方式,缓解交通压力,疏导交通。晚高峰时分则可以采取与之相反的车道调配疏导车辆出城。

开辟“潮汐车道”,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打个比方,左转车道很拥堵,但直行车道却车少畅通;交警轻点遥控器,不到一分钟,直行车道就变为左转车道,左转车龙就“消化”了,车道可随车流量随时变化。所谓交通“潮汐现象”,市交管局在2014年初结合立汤路和通州区北苑立交改造工程

北京的朝夕车道路段为朝阳路的京广桥至慈云寺桥路段,全程约为2.5公里。潮汐车道路段将在下班高峰期17点-20点之间会设置潮汐车道,历时三小时2。

北京首条正式开通

2013年9月12日下午,为了应对晚高峰的出行,科学引导与缓解交通压力,北京市首条潮汐车道正式开通。从12日开始,每日晚高峰17点到20点期间,北京朝阳路京广桥至慈云寺桥主路进城方向的一条社会车道改为出城方向机动车使用,其余时段维持现状通行。

市交管局秩序处优化科科长苑明介绍,从指挥中心监控屏上看,潮汐车道所有路口,基本达到一灯清空,就是一个绿灯内,所有等灯的车都能走光。

交管部门分析,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潮汐车道可能会吸引更多的车流,届时会对缓解建国路等周边道路的拥堵起到作用。

交管部门明确表示,鉴于司机需要适应的过程,在潮汐车道刚刚开通的一段时间内,交警将以引导为主,对于逆行误闯潮汐车道的车辆暂不处罚。

第二条即将启用

北京第二条潮汐车道也将于2014年9月启用,紫竹院路潮汐车道位于车道沟桥至四季青桥之间,路口已完成改造,相关路标也已完成安装,只等启用时清除临时路障和路标蒙布。启用后每天6-12时为进城方向使用,其他时段为出城方向使用。

经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与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共同研究,确定在紫竹院路车道沟桥西端至四季青桥路口东侧之间进行潮汐车道的设置工作,全长约1.5公里。调整方案为:将现状主路3上3下机动车道调整为7条车道,道路中间增加1条4米宽的潮汐车道,除潮汐车道外,主路上下行仍然保留3条机动车道(含公交专用道)。潮汐车道启用后,沿途路口东西方向主路内侧车道禁止机动车左转弯,将左转车道调整至外侧车道或辅路,右转车辆提前进入辅路。为应对潮汐车道启用后可能对下游道路造成的交通影响,交管部门对潮汐车道的上、下游道路采取了相应的工程改造缓堵措施:对四季青桥下东西两侧路口进行拓宽改造,出城方向增加1条车道;紫竹桥区工程改造和交通组织优化调整,调整进出口,以减少车辆冲突,提高通行效率。

深圳2014年9月28日早高峰,新洲路正式开始实施“潮汐车道”智能控制方式:在早高峰时段,将新洲路车流量较小的南往北方向的最内侧一条车道(最靠近中央分隔带的一条车道)调整为北往南方向通行。记者了解到,这是深圳第一条“潮汐车道”。

新洲路早高峰时段“潮汐交通”现象较为显著,北往南方向的交通流量大,极易出现交通拥堵现象,而南往北方向车流量相对较小。因此,交警于每个工作日的早高峰时段(07:30-09:30),在新洲路(新洲路/莲花路口至新洲/红荔路口)实施“潮汐车道”。

警预测,实施“潮汐车道”后,预计新洲/红荔路口北往东左转车辆的通行效率可提高约30%-40%,整个路口的通行能力可提高约5%。

2016年10月24日,深圳交警将在布吉路的工作日早晚高峰(7时至9时、17时30分至19时30分)实施自动化潮汐车道的交通组织模式,并使用全国首台快速路自动化潮汐车道作业车。

乌鲁木齐2012年6月13日,乌鲁木齐市第一条按照车流量灵活调整车道走向的潮汐车道——东大梁西街(建国路—大湾北路之间)路段,开始实施新的通行方式。从13日起,0时到18时,东大梁西街中间潮汐车道设置为由东向西方向,此路段由东向西方向保持两条车道,由西向东方向保持一条车道;18时至24时,将中间潮汐车道设置为由西向东方向,此路段由西向东方向保持两条车道,由东向西方向保持一条车道 3。

石家庄2012年7月31日上午9时30分,石家庄交通早高峰结束。在疾雨中,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局长武瑞琪在和平路与水源街交叉口按动控制电钮,和平路中央的隔离护栏开始自动向南移动,此段和平路的东行车道也由先前的4幅变为3幅。当天,和平路红军街至友谊大街全长1700多米的一段道路,通过中央护栏的电子、机械化自移,正式升级为自动“潮汐”车道,这是中国首条自动“潮汐”车道。

依据和平路车流早晚高峰的迁徙规律,每天交通早高峰时,和平路此段道路的中央护栏将向北跨越一幅车道,使东行车道变为4幅,晚高峰时护栏则“走”回原位,东行车道恢复为3幅,西行车道变为4幅。在实行“潮汐”车道后,和平路相关路段的通行能力预计将至少提升20%。

通过潮汐车道,请留意电子路牌 在和平路的“潮汐”车道上,红军街口、泰华街口等处的半空中,公安交管部门均设置了电子分道指示牌,据交警介绍,当车道依据早晚高峰的车流量实现“潮汐”变化时,电子分道指示牌会有相应的提示,希望司机在通过路口时留意该指示牌,按分道标志入道行驶。

另外交警还提醒过往司机,考虑到对交通的影响,公安交管部门将尽量在早、晚高峰出现前和结束后实行变道,过往司机途经该路段时,如果发现正在进行变道,须注意行车安全。田俊跃表示,在相关人员操作熟练后,预计全段“潮汐”车道完成变道仅需10分钟,可将变道对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

杭州自2013年1月30日(本周三)起,体育场路东段(中山北路至建国北路段)、西段(保俶路至环城西路段)两段将分别实施潮汐交通组织。届时,体育场路与曙光路的潮汐交通组织将相互连接,成为贯穿杭城东西走向的又一条快捷通道。

体育场路西起保俶路,东至环城东路,是贯穿杭城东西区域的主干道。周边用地多为商业、政府机关办公用地,路网密集,沿线出入口众多。此次潮汐车道实施路段保俶路-环城西路段长约0.8公里、中河路-建国路段长约1.3公里,为西部和东部区域进城的主要通道。

上海自2003年起,上海四平路有约2公里的潮汐车道(1条),采用信号灯指示方式。早上往黄浦区方向开启,晚上向杨浦区开启。

外白渡桥为3车道,中间车道为潮汐车道。

2013年4月21日,苏州河江宁路桥可变潮汐车道正式启用,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原有的双向两车道中间增设了一条可变机动车道。根据交通潮汐流的特点,交通高峰时段可调整车流通行方向,在不增加道路面积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利用有限的道路资源,来缓解交通拥挤状况,释放交通智能诱导科技创新成果“红利”。

绍兴为减轻高峰时段绍兴市区路口的交通压力,缓解市区交通拥堵,首条潮汐车道——中兴北路(昌安立交桥北口至中兴北路二环北路口段,全长1.3公里)将于近期试行。早高峰期间,这段道路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将变为出城方向五车道、进城方向三车道。

为给广大驾驶员一个适应潮汐车道的过程,交警部门将在试行的第一个月设置移动道路隔离栏。“一个月以后,移动隔离栏会撤除,所以驾驶员在减速慢行的同时,应当提前观察标志标线,按潮汐车道电子分道指示牌通行。潮汐车道通行需要驾驶员高度集中注意力,一旦发生逆向行驶、随意变道等违法行为,将可能造成严重交通事故,危及生命安全。”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

长沙2016年3月28日,长沙首条潮汐可变车道在人民路上试行。潮汐车道位于人民路湘雅二医院至地质中学路段,实施时间: 7时至14时,东往西;14时至次日7时,西往东。措施:六车道变七车道,即中间加一条潮汐车道。这一时间段的设置也不是完全不变的,如果上午发现西往东车辆猛增,也会适时调整潮汐车道的车辆走向。

惠州2017年7月4日,惠州市首条潮汐车道在鹅岭立交桥第三层正式运作。鹅岭第三层立交总共有三车道,每日7时至16时,实行麦地路往鳄湖路方向(西行车辆)两车道通行;16时至次日7时,实行鳄湖路往麦地路方向(东行车辆)两车道通行,过往车辆需按潮汐车道信号指示灯有序行驶,限速40km/h。此外,鹅岭立交第三层全天禁止大型车辆及行人、非机动车通行3。

国外实施城市美国洛杉矶就设有潮汐式车道。以双向六车道为例,早上进城的车多,可以由三车道变为四车道,也就是多征用对面出城的一条车道。出城方向由三车道变为两车道。晚高峰则反过来。

自动化车道特色自动化潮汐车道设施以特种操控车作为移动平台,通过创新设计,以“S”型水马变位轨道为主要特征,达到水马变位系统一次作业使隔离水马移位一幅车道的自动化操作,是集机械、电子、流体控制与车辆技术于一体的综合系统。

具体包含潮汐车道“拉链车”和特制水马组合体两部分。

潮汐车道“拉链车”作业速度为5公里-10公里/小时,可设置车道宽度并有序地实现水马变道作业,将来还可以考虑布设深盐二通道至盐坝高速节假日潮汐车道,缓解东部交通拥堵问题。

水马组合体是由特殊截面形状的独立单元首尾铰接而成,水马单元是为潮汐车道设置专门研制的,具有抗冲击、耐老化、耐高低温,稳定性和环保性能好等特点。

美国金门大桥美国金门大桥采用自动化潮汐车道设施,是潮汐车道设施的自动化升级。

参照美国金门大桥潮汐车道的设置经验,深圳交警开始探索在布吉路潮汐车道的管理中采用了全自动化的潮汐车道控制方式。

深圳采用2016年10月《深圳启用国内首条自动化潮汐车道》报道:试运行期间晚高峰,布吉路北行通行能力有较大提升,晚高峰通行能力提升7%,布吉路北行排队长度从原来的雅园立交缩短至洪湖立交,排队长度减少约1.3公里。晚高峰结束时间由试行前的20时30分提前到19时30分。

启用自动化潮汐车道设施使我市潮汐车道设置的安全性和高效性进一步提升,随着陆续引进相关设备,动态分配车道的“自动化潮汐车道”将成为深圳治堵的常规手段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