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末冶金磁性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粉末冶金磁性材料是指用粉末冶金方法制造的磁性材料,是磁性材料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粉末磁性材料中的铁氧体材料、磁记录材料、稀土钴硬磁材料等对电子工业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发展简史1931年制成钴铁氧体,1952年研究出钡铁氧体。从此软磁铁氧体得到迅速而广泛的发展,许多新型磁性器件纷纷出现。1936年美国发明磁粉芯,50年代出现了鳞片磁粉芯,将μQ值(磁导率和品质因数的乘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1966年进行了有关YCo5化合物的磁晶各向异性的研究,1970年实用的稀土钴硬磁材料问世。1975年前后又出现第二代稀土钴硬磁(R2Co17型)材料,磁能积(B****H)m可达30×106Gs·Oe。70年代还发展出一种磁性液体,又称磁性墨水1。

分类和用途粉末冶金方法制成的软磁材料和硬磁材料可用来制造各种转换、传递、储存能量和信息的磁性器件。

粉末磁性材料分类及用途见表12。

工艺优点粉末冶金工艺生产磁性材料有下列优点:

① 能制造各种磁性材料的单晶或单畴尺寸的微粒(几个微米到数百埃),通过在磁场下成形等工艺制成高磁性的磁体。如硬磁铁氧体、稀土钴硬磁和 ESD硬磁(Elongated Single Domain)等。

② 能把磁性粉末与其他物质复合而制成具有某些特定性能的材料。例如能把绝缘物质覆在软磁合金粉末表面,压成颗粒间互相绝缘的磁粉芯,这种磁粉芯在中频或高频电磁场下产生的涡流很小,因而大大减少能源的损耗。又如能把磁性粉末与橡胶(或塑料)复合制成磁性橡胶、磁性塑料,或与有机液体混合制成磁性液体或涂层。以满足一些专门的使用要求等。

③ 能减少加工工序,节省原料,直接制出接近最终形状的小型磁体,尤其是对于难加工的硬脆磁性材料。例如磁性能要求不高的Alnico异形小磁体,用粉末冶金方法生产,可以降低成本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