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导墙是施工单位的一种施工措施方式,地下连续墙成槽前先要构筑导墙,导墙是保证地下连续墙位置准确和成槽质量的关键,在施工期间,导墙经常承受钢筋笼、浇注砼用的导管、钻机等静、动荷载的作用,因而必须认真设计和施工,才能进行地下连续墙的正式施工。

采用形式地下连续墙均应设置导墙,导墙形式有预制及现浇两种,现浇导墙形状有“L”型或倒“L”型,可根据不同土质选用。土层性质较好时,可选用倒“L”型,甚至预制钢导墙,采用“L”型导墙,应加强导墙背后的回填夯实工作。对表层地基良好地段采用简易形式钢筋砼导墙;在表层土软弱的地带采用现浇L形钢筋砼导墙1。

施工顺序导墙的施工顺序是:

①平整场地;②测量位置;③挖槽及处理弃土;④绑扎钢筋:⑤支立导墙模板,为了不松动背后的土体,导墙外侧可以不用模板,将土壁作为侧模直接浇注砼;⑥浇注导墙砼并养护;⑦拆除模板并设置横撑;⑧回填导墙外侧空隙并碾压密实,如无外侧模板,可省此项工序。

导墙施工是确保地下墙的轴线位置及成槽质量的关键工序。为了保持地表土体稳定,在导墙之间每隔1-3米加添临时木支撑和横撑;导墙的施工精度直接关系着地下连续墙的精度,所以在构筑导墙时,必须注意导墙内侧的净空尺寸、垂直与水平精度和平面位置等。导墙的水平钢筋必须连接起来,使导墙成为一个整体,防止因强度不足或施工不善而发生事故。为保证地下墙的施工精度,便于挖槽机作业,导墙内侧净空应较地下墙的厚度稍大一些(比设计值大5cm),导墙顶口比地面高出5cm,导墙的深度为1.5m。导墙的施工误差标准是:中心线误差为±10mm;顶面全长范围内标高误差为±10mm。

主要作用1、给成槽机成槽提供导向,并承受挖槽机械的荷载;

2、储存泥浆和防止槽口土壁坍塌;

3、作为施工时水平与垂直测量的基准;

4、为钢筋笼安放、混凝土导管安置、成槽机提供标定;

5、保证地下连续墙设计的几何尺寸和形状。1

地下连续墙导墙的作用(1)挡土作用。在挖掘地下连续墙沟槽时,接近地表的土极不稳定,容易坍陷,而泥浆也不能起到护壁的作用,因此在单元槽段挖完之前,导墙就起挡土墙作用。

(2)作为测量的基准。它规定了沟槽的位置,表明单元槽段的划分,同时亦作为测量挖槽标高、垂直度和精度的基准。

(3)作为重物的支承。它既是挖槽机械轨道的支承,又是钢筋笼、接头管等搁置的支点,有时还承受其他施工设备的荷载。

(4)存蓄泥浆。导墙可存蓄泥浆,稳定槽内泥浆液面。泥浆液面应始终保持在导墙面以下20cm,并高于地下水位1.0m,以稳定槽壁。

(5)防止泥浆漏失;防止雨水等地面水流入槽内。

卫生间导墙作用在厨房、卫生间、浴室等处采用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墙体时,墙底部宜现浇混凝土坎台,其高度宜为 150mm 。

经多年的工程实践,当采用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或蒸压加气混凝土填充墙施工时,除多水房间外,可不需要在墙底部另砌烧结普通砖或多孔砖、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现浇混凝土坎台等,因此本次规范修订将原规范条文进行了修改。浇筑一定高度混凝土坎台的目的,主要是考虑有利于提高多水房间填充墙墙底的防水效果。混凝土坎台高度由原规范“不宜小于200mm”的规定修改为“宜为150mm”,是考虑踢脚线(板)便于遮盖填充墙底有可能产生的收缩裂缝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