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植物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系统植物学和进化植物学中关于种下分类单位的类型和概念,讨论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对应关系。在植物分类学种的概念上坚持居群和生态学观点,主张大种概念,淡化模式的作用。系统植物学 phylogenetic botany又称“植物系统学”。研究植物间的亲缘关系,建立植物界自然系统的科学。在植物分类学种的概念上坚持居群和生态学观点,主张大种概念,淡化模式的作用。

概述植物分类学(系统植物学)是植物学科中最古老和最具综合性的一门分支学科。过去的经典分类大多依据外部形态和内部解剖特征去分,后来把孢粉形态、地理分布和古生物学等方面的内容结合进去后,有助于进一步对种类的鉴定和植物演化关系的探讨。

分类学分类学(taxonomy)可以定义为研究和描述有机体的变异、探讨这种变异的因果关系、并运用所掌握的资料去建立某个分类系统的学科。分类学和系统学(Systematic)这两个术语长被不严格地作为同义词并用,如果要说两个术语有些什么不同的含义,那么分类学常用来指分类理论和实践(包括它的基础、原理、步骤和规则)而不是它的最终产物(分类系统)。

系统学系统学是有机体的种类和多样性以及它们间全部亲缘关系的研究(Simpson1961),比分类学含义多少宽广些。

分类学内容生存在地球上的生物估计有50万种以上(种子植物250000种左右)。要对数目如此众多,彼此又千差万别的植物进行研究,第一步必须先根据它们的自然性质,由粗到细、由表及里地进行分门别类,否则便无从下手。植物分类学内容由三方面组成,它的研究对象为全世界生活的植物。
分类(Classification)
鉴定(Identification&determination)
命名(nomenclature)
植物分类学是发展较早的一门学科,它的任务不仅要识别物种、鉴定名称,而且还要阐明物种之间的亲缘关系和分类系统,进而研究物种的起源、分布中心、演化过程和演化趋势。因此,它是一门既有实用价值又富有理论意义的学科。

分类等级为了分类各个植物类群,人们根据植物类群范围大小和等级高低给它一定的名称,这就是分类的等级单位。了解和掌握分类的等级单位(阶层)是分类学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
按照国际植物命名法规(ICBN)为(TheInternationalCodeOfBotanicalNomenclature)的缩写。有关绿色植物命名(包括真菌)共包括12个主要等级(阶元)(Category)。

主要分类阶元如下:
门Divisio或(Phylum)
纲Classis(class)
目Ordo(order)
科Familia(Family)
族Tribus(Tribe)
属Genus(Genus)
组Sectio(Section)
系Series(Series)
种Species(Species)
变种Varietas(Variety)
变型Forma(Form)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