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氯乙烯丙烯腈共聚纤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偏氯乙烯丙烯腈共聚纤维是由偏氯乙烯和丙烯腈聚合而成的聚合物纺制的纤维,丙烯腈含量为30%~80%,偏氯乙烯含量为20%~60%。

简介偏氯乙烯丙烯腈共聚纤维是由偏氯乙烯和丙烯腈聚合而成的聚合物纺制的纤维。聚合物的组成为丙烯睛35%~80%,偏氯乙烯20%~60%,以及含染色基团的第三单体组成。偏氯乙烯丙烯腈共聚纤维是改性聚丙烯猜纤维的一个品种,纤维有消光、有光、原液着色等品种。纤维密度1.37g/cm2,伸长率30%~35%,回潮率3.5%~4.0%,可耐180℃以下温度,难燃,离火自熄。

除此以外,在美国,偏氯乙烯与丙烯腊的共聚纤维已工业化,它比氯乙烯与丙烯腈的共聚纤维容易控制共聚反应的组分,以同样的共聚比例,偏氯乙烯共聚纤维的难燃性较高1。

聚合反应简介由单体合成聚合物的反应称为聚合反应。聚合反应分为连锁聚合和逐步聚合两大类。烯类单体的加聚反应大部分属于连锁聚合反应。连锁聚合反应需要活性中心,活性中心一般包括自由基、阳离子、阴离子,因此可以分为自由基聚合、阳离子聚合以及阴离子聚合。连锁聚合的特点是整个聚合过程由链引发、链增长、链终止等几步基元反应组成,且各步的反应速率和活化能区别很大。

绝大多数缩聚反应和合成聚氨烷的反应都是逐步聚合。其特征是低分子转变成高分子的过程中反应是逐步进行的,每一步的反应速率和活化能大致相同。首先大部分单体聚合成二聚体、三聚体、四聚体等低聚物,随后低聚物之间继续反应生成聚合物2。

高分子聚合物高分子聚合物是由许多相同的、简单的结构单元通过共价键重复连接而成的高分子量化合物,是一类相对分子质量通常在104~106以上的大分子物质,其分子所含原子数通常为几万、几十万甚至高达几百万个,分子长10~10nm或更长。由一种单体聚合而成的聚合物称为均聚物,由两种以上单体共聚而成的聚合物则称为共聚物。从单体变成高分子的过程称为聚合,重复单元结构的个数叫作聚合度,聚合度在几十左右的称为低聚物,而聚合度大于100的便可称为高聚物。

高分子化合物是由若干原子以共价键相结合组成的长链大分子,它的性质取决于它的化学结构、相对分子质量大小、链的形态及结合力大小等,高分子聚合物的结构可分为链结构和聚集态结构两大类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