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聚乙烯橡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氯化聚乙烯橡胶是通过聚乙烯的氯取代反应制取的无规氯化物,也可以看成是乙烯、氯乙烯和1,2-二氯乙烯的二元共聚物。当氯化聚乙烯的氯含量少时,其性质接近于聚乙烯,氯含量大时则性质接近于聚氯乙烯。作为弹性体的氯化聚乙烯为非结晶型,氯含量以30-40%为宜。

氯化聚乙烯具有优异的耐臭氧性、耐候性,色稳定性、耐化学药品性、耐油性和难燃性等特性,耐屈挠性和耐磨耗性等机械性能也很好。其单真独配合寸的用途有耐化学药品胶辊、电线、模型制品及其他工业制品等。其非硫化制品可用作磁性橡胶等。此外,氯化聚乙烯可与丁苯胶之类的通用橡胶并用,可得到性能优异的低成本胶料。

性能该橡胶是一种白色细颗粒状弹性体,能溶于苯烃和卤代烃,不溶于脂肪烃。它在170℃以上发生分解,放出氯化氢。在-30℃仍保持柔软性,脆化温度在-70℃以下。由于其饱和的分子链结构和较高的氯含量赋予它优良的耐热、耐天候、耐臭氧、耐化学药品和难燃性。氯含量和聚乙烯结构对其性能有很大的影响,如其耐油性随氯含量的增加而增加,但其耐寒性下降。氯含量适宜(30~45%)、残留结晶度低(0~2%)的产品具有较好的物理机械性能。

氯化聚乙烯橡胶的分子高度饱和,不能用硫黄硫化。一般采用咪唑啉、二胺类或过氧化物硫化。实验证明,当采用过氧化物硫化时,可提高硫化胶的耐油性,增加耐热空气老化性,改进耐压缩永久变形性。氯化聚乙烯橡胶的性能和氯磺化聚乙烯橡胶大致相同,耐气候性、耐臭氧性、耐热性、耐药品性能优良,撕裂强度和耐屈挠龟裂性能较氯磺化聚乙烯好,耐油性稍佳,但在压缩变形、弹性及加工性等方面比氯磺化聚乙烯差。

氯化聚乙烯橡胶易与各种高分子材料并用,如与氯磺化聚乙烯橡胶并用,可提高后者的抗张强度和耐油性能j与丁腈橡胶并用,在不显著降低丁腈胶耐油性能的情况下,可提高其耐候和耐臭氧性能;与聚乙烯并用,可制得耐磨、耐热、耐燃的优质绝缘材料。1

制法氯化聚乙烯主要由水相悬浮法制得。用该法制氯化聚乙烯的过程如下:将聚乙烯粉均匀地悬浮于水中,加入引发剂,在一定的温度、压力下通氯进行反应,至达到所要求的含量时停止。反应后的淤浆经冷却、过滤、中和、水洗、离心甩水、干燥得到细颗粒状的氯化聚乙烯。采用不同的聚乙烯原料、氯化工艺和控制不同的含氯量,可得不同牌号的产品。2

包装及贮运氯化聚乙烯橡胶氯化聚乙烯橡胶是聚乙烯经氯化而制得的一种弹性材料。这种材料的弹性,主要是由侧链上的氯原子提供,因此含氯量的多寡对其性能起着决定性的影响。随着含氯量的增加,弹性逐渐增大而成为橡胶;随着含氯量的减少,弹性逐渐降低而成为塑料。作为橡胶的适宜含氯量为25~40%。这种橡胶分为两种,一是部分结晶型(含氯25%),二是完全无定型(含氯40%)。 用内衬聚乙烯薄膜的纸袋或聚内烯嫡织袋包装,每袋10—20公斤;根据用户要求可用麻袋集装。长期贮存时要放在架上,不应多层叠放,以防结块。2

用途由于橡胶的综合性能好、价格低、应用范围广的弹性体,可单独使用,也可以和其它胶掺合使用,加工成各种硫代制品如中低压电线、电缆等。它也能加工成各种非硫化橡胶制品如软管、胶带、磁性橡胶、设备衬里等。它可以和各种塑料掺合,改善它们的耐燃性、耐冲击性、耐天候性等,以适合制造电线包皮、电缆护套、耐冲击管材、板材、结构材料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