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煤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清洁煤技术是指在煤炭从开发到利用全过程中, 旨在减少污染排放与提高利用效率的加工、燃烧、转化和污染控制等新技术的总称。

简介清洁煤技术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直接烧煤洁净技术。这是在直接烧煤的情况下,需要采用相应的技术措施:

①燃烧前的净化加工技术,主要是洗选、型煤加工和水煤浆技术。

②燃烧中的净化燃烧技术,主要是流化床燃烧技术和先进燃烧器技术。

③燃烧后的净化处理技术,主要是消烟除尘和脱硫脱氮技术。

二是煤转化为洁净燃料技术。主要是煤的气化以及液化技术、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和燃煤磁流体发电技术。 清洁煤技术是当前国际上解决环境问题的主导技术之一,也是高技术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之一。多年来,我国围绕提高煤炭开发利用效率、减轻对环境污染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工作,并随着国家宏观发展战略的转变,已把清洁煤技术作为可持续发展和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的战略措施之一,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

现状目前,我国的清洁煤技术在四个领域——煤炭加工、煤炭高效洁净燃烧、煤炭转化、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 的十多项技术方面,通过引进技术和自主开发、创新已建设了一大批示范工程,有效地促进了我国洁净煤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个别方面已领先于国际水平。但是,由于相关政策的不配套,以及清洁煤技术重在社会效益和长远的综合经济效益的结合,一般都具有投入大、回收期长的特点,各级地方政府推进的积极性不高,使得这些技术的推广运用情况并不理想。

目前煤的主要洁净技术及存在的问题二氧化硫排放控制技术2005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2549万吨,占世界第一,比2000年增加了27%。其中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国二氧化硫总排放量的52%,比2000年增加了58%。烟气脱硫技术80%以上为石灰石一石膏湿法技术。石灰石一石膏湿法脱硫技术的优点如下:技术成熟,脱硫率高(可达95%以上),烟气处理量大,煤种适应性强,对高硫煤优势突出,吸收剂利用率高(90%)。缺点是:易于结垢、堵塞,设备受磨损和腐蚀性高,投资费用高,占地面积大,耗水量相对较大,有少量污水排放。

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技术我国大气污染物中,氮氧化物约60%来自于煤的燃烧。目前,国内外控制氮氧化物排放的技术措施主要有两大类:一是采用低氮氧化物的燃烧技术,即通过改变燃烧过程来有效地控制氮氧化物的生成。主要包括低氮氧化物燃烧器、低过量空气系数、空气分级燃烧、燃料分级燃烧等;二是尾部烟气脱硝处理。

煤炭洗选技术我国原煤洗选加工中炼焦煤洗选占了很大比例,而真正进人洗煤系统的动力煤比例非常小。其结果:一是导致锅炉热效率下降,造成能源浪费;二是加大运输负荷,造成运力浪费:三是排放烟尘量增加.造成大气严重污染。我国原煤入洗比例只有30%左右,煤炭洗选过程产生的污染物需要妥善处理,以避免二次污染。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