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切削加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陶瓷切削加工是指切削是在车床上用车刀对物件进行加工,以获得一定的形状精度。工业上仍未有以车刀切削有硬脆特性的陶瓷。实验室用烧结钻石刀具试削Al2O3陶瓷,已用高精度的车床,以单晶钻石车刀,微米级微小进刀,微小进给量,获得约0.1μm的形状精度。

简介陶瓷切削加工是指切削是在车床上用车刀对物件进行加工,以获得一定的形状精度。

应用工业上仍未有以车刀切削有硬脆特性的陶瓷。实验室用烧结钻石刀具试削Al2O3陶瓷,已用高精度的车床,以单晶钻石车刀,微米级微小进刀,微小进给量,获得约0.1μm的形状精度。

切削加工切削加工是指用切削工具(包括刀具、磨具和磨料)把坯料或工件上多余的材料层切去成为切屑,使工件获得规定的几何形状、尺寸和表面质量的加工方法1。

特点工件可能是毛坯,也可能是半成品;其材料可能是金属的,也可能是非金属的;所使用的刀具可能是单刃的,也可能是多刃的。切削加工是制造业中基本的加工方法,被广泛应用于生产中。

切削用量为了实现切削加工,刀具相对于工件要有一定的切削深度,并沿工件待加工表面作相对运动。这种相对运动有时是直线的,有时是旋转的,通常由机床实现。上述刀具及工件的运动速度以及刀具切人工件内部的深度被统称为切削用量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