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链高聚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杂链高聚物简称杂聚物,又称杂链高分子。主链由碳和氧、氮、硫或硅等两种以上元素的原子所构成的高聚物。种类很多。例如聚酯、聚酰胺和硅树脂等。

定义杂链高聚物简称杂聚物。高聚物分子的主链由碳原子和氧、氮、硫、磷、硅等两种以上元素所构成的物质。包括纤维素、蛋白质、聚酯、聚醚、聚酰胺、聚氨酯、聚脲、环氧聚合物等1。

举例(1)有机硅橡胶,硅橡胶是目前工业规模生产的大分子主链上不含碳元子的唯一的一类弹性体,其中最重要的性能是在最宽的温度范围内能长时间保持弹性。

(2)氨基甲酸酯弹性体;主链含有大量重复的氨基甲酸酯-NHCOO一单元。它可用于合成重要工业意义的聚合物如塑料、纤维、胶粘剂、涂料和类皮革材料。

(3)聚苯硫醚,主链结构为:熔点288°C,有优良耐热性和自稳性。

(4)聚醚醚酮,主链结构为:熔点334°C,具有很好的耐热性、耐热水和耐蒸汽性,由于杂原子的引入,大大扩充了聚合物的品种,赋予耐高、低温、耐油、耐氧、耐臭氧、氧透性等优异性能2。

杂链聚合物大分子主链中除碳原子外,还有氧、氮、硫等杂原子。如聚醚、聚酯、聚酰胺、聚氨酯、聚硫橡胶等。工程塑料、合成纤维、耐热聚合物大多是杂链聚合物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