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几何弧是一条平面曲线,它是圆上两点间的一段,包含两个端点。

若圆心位于弧与弦连接成的封闭图形之内,这段弧称为优弧。若圆心位于弧与弦连接成的封闭图形之外,这段弧称为劣弧。

优弧、劣弧优弧是指圆心位于弧与弦连接成的封闭图形之内;劣弧是指圆心位于弧与弦连接成的封闭图形之外。简单地说,大于半圆的弧即是优弧,而小于半圆的弧就叫劣弧。半圆则没有优劣弧之分。

几何弧的长度半径为r的圆弧的长度1(更确切地说,弧长)L与圆心相对应的角度θ(以弧度表示) - 即中心角- 等于θr。这是因为

在周围代替

并且,与α为以度为单位的相同的角度,由于θ=α/180π,电弧长度等于

确定圆弧长度的一种实用方法是绘制从圆弧端点到圆心的两条线,测量两条线与中心相交的角度,然后通过交叉乘法来求解L 。

几何弧半径使用交叉和弦定理(也称为点或正割正切定理的幂),可以在给定高度H和弧的宽度W的情况下计算圆的半径r:

考虑具有与弧相同的端点的和弦。它的垂直平分线是另一个弦,它是圆的直径。第一个弦的长度是W,它被平分线分成两个相等的半部,每个半部的长度为W/2。直径的总长度为2r,由第一个弦分为两部分。一个部分的长度是矢电弧,的ħ,而另一部分则是直径的剩余部分,以长度为2r-H。将交叉和弦定理应用于这两个和弦产生

此时有

所以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宗秀 - 副教授 - 黑龙江财经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