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楚生——现代坝工设计的先行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工程质量,事关百年大计,不重视工程质量,就是对人民的犯罪。”这是曹楚生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成了他始终坚持的标准之一。

曹楚生,我国著名水利工程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1926年6月,曹楚生出生于湖北省汉口市,194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为响应中央“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1951年,曹楚生离开了讲台,带领学生在汪胡桢老工程师的主持和指导下,负责根治淮河的大型水利工程之一——佛子岭连拱坝设计。为了大坝前期的设计工作,曹楚生和同事查阅各种资料,但由于当时的资料匮乏,他和同事们在工作之余自学俄文,从外文资料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书本的知识,只能解决部分问题。曹楚生还经常向其他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请教。而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为了弥补知识的不足,自发组织起来,每晚在空着的工程指挥部会议室里上课。在曹楚生的团队里,大家都劲头十足,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就这样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奋斗了三年之后,曹楚生团队出色地完成了大坝的设计任务。由于在佛子岭工程中的突出贡献,曹楚生被授予一等功臣的称号,接着又被选为全国农业水利先进生产(工作)者和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曹楚生以他的聪明才智和对事业一往无前的追求精神,迈出了水工设计生涯的第一步。

不仅局限于设计工作,就连大坝的具体施工情况曹楚生也要跟进监督,严把质量关,有时候为了一点点细节问题,他与施工方争得面红耳赤也绝不妥协,因为他明白,一点点的失误、一丝丝的偏差,都可能会给整个工程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和损失,所以每一次他都会据理力争,将误差控制到最小范围内,也因此,曹楚生在水工设计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

六十多年的风风雨雨,曹楚生主持设计了大批的水利工程。淮河、长江、黄河、海河等地方的水利枢纽和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一座座他亲手设计的大坝,如同一座座丰碑,铭刻着他对祖国坝工事业的挚爱……2017年11月19日,曹楚生逝世,享年91岁。而这位水利工程学家和他的建筑成果都将成为我国工程设计的典范。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