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心理学与心理健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心理罪》,是“中国心理犯罪小说第一人”——雷米的系列小说。它集中了很多畅销小说的特质,快速、清晰、冷峻的叙述,严密细致的铺垫;书中没有给任何人乱贴善恶标签,只通过他们的言行与心理,去探寻他们内心世界形成的原因......随着医药事业的不断探寻与发展,使人类的身体健康得以保障,但学习、家庭、工作的压力下,心理健康问题成为现代医药事业的缺口。

以青少年为例,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随机抽取全国381名大学生,发放问卷调查心理健康教育现状。86.35%的受访者表示所在高校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33.6%的受访者表示不信任学校的心理咨询师,23.88%的受访者表示心情压抑会憋在心里,甚至会采取极端的方式派遣。

人的心理现象是自然界最复杂、最奇妙的一种现象。人眼可以看见五彩缤纷的世界,人耳可以聆听旋律优美的钢琴协奏曲,人脑可以存储异常丰富的知识,事过境迁而记忆犹存。人有“万物之灵”的智慧,人能运用自己的思维去探索自然和社会的奥秘,用语言交流思想和情感;人还有七情六欲,能通过活动去满足自己的各种需要,并在周围环境中留下自己意志的印迹......总之,人类关于自然和社会方面的各种知识,他们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方面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和人的心理的存在和发展分不开的。

接下来,对于人的信息加工、行为调节和控制方面进行心理健康的探寻。

感觉、知觉、意识和注意、记忆、思维、语言等都是人类对于人体外部或者内部信息的加工。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常常是从认识事物的一些简单属性开始的。设想一下,面前有一个苹果,我们是怎样认识它的呢?我们用眼睛去看,知道它有红红的颜色,圆圆的形状;用嘴一咬,知道它是甜的;拿在手上一掂,知道它有一定的重量。这里的红、圆、甜、重就是苹果的一些个别属性。我们的头脑接受和加工了这些属性,进而认识了这些属性,这就是感觉。感觉虽然简单,但却能使个体获得正常生存的必要信息,在人的生活和工作中有重要的作用。首先,感觉提供了内外环境的信息。通过感觉,人能够认识外界环境的颜色、明度、气味、软硬等,从而能够了解事物的各种属性。通过感觉我们还能认识自己机体的各种状态,如饥饿、寒冷等,因而有可能实现自我调节。其次,感觉保证了机体与环境的信息平衡。研究发现,由“感觉剥夺”造成的信息不足,将使人产生无法忍受的不安和痛苦。再次,感觉是一切较高级、较复杂的认识活动的基础,也是人的全部心理现象的基础。海伦▪凯勒说:“让每一种感觉都充分发挥它最大的作用,为世界通过大自然提供的各种接触的途径像你展现的多种多样的欢乐和享受自豪吧!”

感觉和知觉的发生,当然是这种进化的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在感觉里面,物理事件同心理事件的领域发生了直接的接触,而知觉则属于首先的,也许是最简单的纯粹心理性质的事件。人通过感官得到了外部世界的信息。这些信息通过头脑的加工,产生了对事物整体的认识,并了解它的意义,就是知觉。换句话说,知觉是客观事物直接作用于感官而在头脑中产生的对事物整体的认识。例如,看到一张桌子、听到一首乐曲、闻到一种菜肴的芳香、微风拂面感到丝丝凉意等,知道这些东西的意义就是知觉现象。知觉以感觉为基础,但它不是个别感觉信息的简单总和。例如,我们看到一个正方形,它的成分是四条直线。但是,把对四条直线的感觉相加在一起,并不等于知觉到一个正方形。知觉作为一种活动。过程,包含了互相联系的几种作用:觉察、分辨和确认。觉察是指发现事物的存在,而不知道它是什么、分辨是指一个事物或其属性与另一个事物或其属性区别开来。确认是指人们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和当前获得的信息,确认知觉的对象是什么,给它命名,并把它纳入一定的范畴。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课堂上,尽管老师讲的眉飞色舞,你却“心猿意马”,直到下课,也不知道老师讲了些什么;在你专心思考问题时,你根本没有听到或听懂别人对你说的话;你觉得一天中的某一段时间里精神特别好,做事效率特别高,而过了这段时间,精神状态就没有那么好了。如果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应该说,你已经在日常生活中经历了不同的意识形态。在不同的意识形态下,我们对周围的世界及自身变化的觉知和敏感程度处在不同的水平。当你入睡或生病发高烧时,意识形态的变化会更加明显。弗兰西斯▪哈里▪康普顿▪克里克,是一位英国生物物理学家。他对意识的神经科学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认为,意识是完全由神经细胞、胶质细胞的行为和构成及影响它们的原子、离子和分子的性质所决定。在几种不同的意识形态中,睡眠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活动之一,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质量直接影响着机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大约有40%的成人报告自己有过失眠的经历。失眠随着年龄的增长有增加的趋势,通常女性比男性更为常见。对大多数人来说,失眠发生在一些特殊的时间或场合,如高考前夜。刚到一个新环境等。对于有些人来说,入睡难的问题显得很有规律,并对正常生活有不良影响。这时候失眠就成为一种病症,成为失眠症。与正常人相比,失眠症患者在睡眠时的脑电图记录更容易不正常,常出现α波。α波通常是个体处于清醒并且是安静状态时的脑电波,在睡眠中一般不会出现。失眠对于个体的生理功能及日常生活有一定的影响,个体在睡眠不足时记忆力会下降,而且感到无精打采,脾气也会变坏。

记忆力的强弱成为判断一个人是否聪明的标准。记忆,简而言之,是在头脑中积累和保存个体经验的心理过程。人感知过的事情,思考过的问题,体验过的情感或从事过的活动,都会在头脑中留下不同程度的印象,其中一些印象成为经验能够保留相当长的时间,在一定条件下还能恢复,这便是记忆。记忆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类。根据信息保持时间的长短,记忆可分为感觉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图尔文将长时记忆分为两类: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还有外显记忆与内显记忆、程序性记忆与陈述性记忆。经历大的创伤性事件,例如战争、暴力性的犯罪和自然灾害,有时会使当事人产生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会产生许多不快的症状,包括睡眠障碍和不断的闪现过去的情景。研究者正在研究一些药物在阻断或者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作用,例如Β阻断剂心得安,这是一种能够阻断身体中肾上腺素分泌的药物。研究显示,如果一个人体验创伤性的事件的数小时内,服用心得安这种药物,他们后来回忆创伤性事件引发的情绪强度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弱。

在行为调节和控制中,动机是启动和指导行为的因素,以及决定行为的强度和持久性的东西。情绪是一种具有动机和知觉的积极力量,它组织维持和指导行为。

清晨,当你站在路旁看到来去匆匆的人群时,你可能会想,他们去哪里?去干什么?为了什么?这时,你是在思索人的行为的原因,或者说是在寻找行为的动机。动机是一个概括性的术语,它概括了所有引起、支配和维持生理和心理活动的内部过程。动机是人的行为的激发和指引,是人渴望事物,向往性亲密以及追求成就等愿望背后的力量。动机是在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当人的某种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时,它会推动人去寻找满足需要的对象,从而产生活动的动机。例如,正常人体需要一个稳定的内环境,保持正常的体温,维持细胞内水与盐分的适当平衡等。当这些平衡发生变异或破坏时,人体内的一些调节机制会自动的进行校正。在同一个班级中,学生的学习动机可能是各种各样的。有的学生希望成为优等生,在班上拔尖,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称赞;有的学生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不愿辜负父母的期望、亲友的期望;有的学生却没有明确的动机,上学只是为了混日子等。这些不同的动机表现在同一种学习行为中,学习动机不同,学习效果也会不同。动机与工作效率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的关系上。动机强度越高,对行为的影响越大,工作效率也越高;反之亦然。动机与价值观也是有一定关系的。价值观是个体在生活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一旦形成,就相当稳定。个体会自觉不自觉地时时以自己的价值观来判断事物的意义。厌食症、网络综合征、性心理疾病等心理疾病都与个人的动机有关。

我们的生活中充满着情绪,焦虑症、抑郁症、更年期综合征等都与情绪有关。我们的生活充满着情绪,有时欣喜若狂,有时焦虑不安,有时孤独恐惧,有时满腔怒火,有时悲痛欲绝,有时舒适愉快等。这一切使我们的生活时而阳光灿烂,时而阴霾密布,时而晦涩呆板,形成了一个纷繁复杂的心理世界。情绪对认知有一定的影响。有情绪问题的儿童在伦敦精神病学研究所用一系列有关注意、记忆和判断的认知任务检验下显示,高焦虑的儿童倾向于选择与恐吓有关的信息,PTSD(具有临床抑郁、焦虑和外伤后紧张混乱)儿童倾向于选择和外伤有关的信息,而抑郁儿童对任务中的两种信息都没有注意。对于情绪有关的外部表现,即表情。席勒讲:“心灵开朗的人,面孔也是开朗的”。表情是进化的产物,也是适应的手段。爬行类动物,是情绪进化的来源,也是情绪的萌芽。鸟类通过声音来求偶、哺乳类通常有“怒”的表情、灵长类具有丰富的面部反应和情绪反应。例如,在母猴喂奶时,对趋近他们的对象表现出警觉和愤怒的表情。情绪是可调节的,下面有留个策略可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回避与接近策略、控制与修正策略、注意转换策略、认知重评策略、表情抑制及合理表情策略。良好的调节能促进身心健康。

自古以来,人类在探索自然界奥秘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探索人类自身的奥秘,特别是心灵的奥秘。我们有自信相信这份探索。尊重感觉、注重意识、锻炼记忆、端正动机、调节情绪,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解决心理问题,了解心理学的知识,普及心理学的作用,真正的获得全面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