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段时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线段时差是指两个关键结点之间的一个活动或两个关键结点之间的几个活动连续相接的连线的时差。1

基本概念一个工作或一个工程有时差,表明了有多大的机动时间可以利用,时差越大,则时间的潜力也越大,它为计划进度的安排提供了可供选择和协调的可能性,又是确定关键线路的科学依据。

关键线路又称关键路径,为线路上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路线,即工期最长的路线。一个项目的关键线路可能不止一条,关键线路在网络图中可用双箭线、粗实线来表示。关键线路主要用于各类项目的计划制定和其进度的监控

线段是两个关键结点之间的一个活动或两个关键结点之间的几个活动连续相接的连线。线路是指从始点出发,经过连续相接的活动,直到终点的一条连线。2

比较总时差(TF)是指在不影响工期的前提下,一项工作(一个工序)所拥有机动时间的极限值。

自由时差(FF)是指总时差的一部分,是指一项工作(一个工序)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条件下,可以机动灵活使用的时间。

干涉时差(IF)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但影响其后续工作最早可能开始的情况下所具有的机动时间。

从属时差(DF)是工作从起点事件的最迟时间到终点事件的最早时间之间所具有的机动时间。它反映在紧前工作干涉时差影响下剩余的局部时差。

各类时差的性质不同,其作用也不一样,总时差一般用于控制总工期;自由时差用于控制工程实施过程的中间进度或称形象进度;干涉时差和从属时差用于作业管理和调度。2

应用总时差就是该项工程的总完工期在不影响整个工程总工期的原则下,允许该工程推迟开始的最大幅度时间,即该线路完成时间的最大允许幅度。总时差在网络图的作业线路中可以贮存起来,互相串用;分时差(也称局部时差)在网络图的作业路线中,只能为本活动所利用,不能让给其他活动使用,所以在一条路线中,可能有好几个总时差,但该路线的总时差并不是各项活动的总时差之和,而共取其中最大的。

总时差、自由时差、干涉时差、从属时差等各类时差的性质不同,应用也不同,这些都要依赖于两个关键结点之间的一个活动或两个关键结点之间的几个活动连续相接连线的线段时差计算,具有重要的意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和军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