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培养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某些细菌需要在含有10%二氧化碳的空气中 才能生长,尤其是初代分离培养要求更为严格。将 已接种的培养基置于二氧化碳环境中进行培养的方 法即二氧化碳培养法

某些细菌需在一定浓度CO2存在的条件下才能生长或生长良好,如脑膜炎球菌、弯曲菌等。将已接种标本的培养基放入CO2环境中进行培养的方法,即二氧化碳培养法。

方法步骤(1)二氧化碳培养箱 可将已接种的培养基直 接放入箱内孵育,即可获得二氧化碳环境。

(2)烛缸法: 将已接种的培养基,置于容量为 2000ml的磨口标本缸或干燥器内。缸盖或缸口处 均需涂以凡士林,然后点燃蜡烛直立置入缸中,密 封缸盖,待火焰自行熄灭时,容器内约含5%~ 10%的CO2,将其置37℃培养。

(3)重碳酸钠一盐酸法 每升容积的容器内, 重碳酸钠与盐酸按0.4g与3.5ml的比例,分别将 两种药各置一器皿内(如平皿内),连同器皿置于标 本缸或干燥器内,盖严后使容器倾斜,两种药品接 触后即可产生二氧化碳。1

注意事项1.烛缸法中的蜡烛熄灭是因为氧气减少,但不是没有氧气,因此不能误认为是厌氧培养法。

2.用作CO2培养之玻缸因多次连续使用或培养时间较长,内中有凝结水。由于湿度较大有造成丝状真菌污染的可能,故应经常作清洁处理。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慎慧 - 研究员 -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