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T-H蛋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塔-霍粘蛋白(T-H蛋白),由亨勒(Henle)襻升支的细胞所产生的一种物质,为尿的正常成分, 也是尿中管型的主要蛋白成分。1

介绍T-HP于1952年由Tamm及Horsfall二氏首先发现并从尿中提纯,并证实它存在于Henle袢升支与远曲小管的上皮细胞内,为一种肾特异性蛋白质,是尿液黏蛋白的一种。最大特点是容易聚合成为大分子多聚体,故在高浓度电解质、酸性环境及尿流缓慢时,均可聚合沉淀,故是远曲小管透明管型和其他管型形成的基质成分之一,正常人尿液中可有微量排出。当肾脏有实质性损伤时,T-HP可沉着于肾间质并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自身抗体。2

试验方法检测法可采用紫外分光光度分析,在波长277nm处有一最大吸收峰。或用ELISA法测定。

正常参考值36.86±7.08mg/24h。

临床意义T-HP增高主要见于尿路疾患,如尿路长期梗阻、感染、间质性肾炎时,均见尿中T-HP含量增高,单纯性肾病、紫癜肾时也见增高;肾小球肾炎、尿路炎症时则无改变。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慎慧 - 研究员 -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检验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