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与尿液鉴别试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发生羊水早破时,很多时候产妇常会以为自己是小便尿湿了内裤,并不知道是羊水早破。然而,尽快行羊水与尿液鉴别试验确定羊水早破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避免细菌沿着阴道上行到子宫里感染胎儿,避免发生脐带脱垂等并发症。正常值

羊水:蛋白和糖定性呈阳性。 尿液:蛋白和糖定性呈阴性。

临床意义阳性:羊水破裂。 阴性:尿液。

注意事项羊水标本: 羊水检查一般在孕中期(妊娠16-21周)进行。术前要排空尿液,两手叉腰,轻轻转动腰腹部。然后仰卧,用B超探测定位,选择好穿刺点,在严格的无菌操作条件下进行穿刺。一般抽取羊水20ml左右,放入洁净灭菌的离心管内,立即送检。 尿液标本: 留取尿液时应采用医院提供的清洁容器,并在留尿后30分钟内检查,所以体检者应在医院内留尿,防止尿液时间过长或者不清洁的容器,影响尿液检查结果,留尿前不要大量饮水,以免稀释尿液,影响细胞数量,成年女性留取尿液时应在清洗外阴后,取中段尿液送检。

相关疾病难产,流产

相关症状孕妇背痛,产后出血,黄疸,腹痛,恶心与呕吐,腹泻,休克,阴道出血,水肿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顾春刚 - 副主任医师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病理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