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香草扁桃酸(VMA)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即:尿【3】甲氧基【4】羟基苦杏仁酸( Vanillylmandelic Acid,VMA)

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在体内主要通过儿茶酚甲基转换酶和单胺氧化酶的作用,产生3-甲氧肾上腺素和3-甲氧去甲肾上腺素,最终产物是香草扁桃酸,由尿排出。

简介即:尿【3】甲氧基【4】羟基苦杏仁酸(VMA)

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在体内主要通过儿茶酚甲基转换酶和单胺氧化酶的作用,产生3-甲氧肾上腺素和3-甲氧去甲肾上腺素,最终产物是香草扁桃酸,由尿排出。1

测定原理先将尿液样本酸化,用醋酸乙脂抽提VMA,然后再抽回到碳酸钾中,用重氮化对硝基苯胺同VMA偶联,再将此复合物抽提到氯仿中以纯化,最后用氢氧化钠溶液抽提,显樱桃红色。

正常范围24.98~70.2μmol/24h。(应用此方法)

其他方法参考值:

铁氰化钾氧化法:10~30μmol/24h尿;偏高碘酸钠氧化法:9.1~35.8μmol/24h尿;2,4-二硝基苯肼显色法:42.7±18.3μmol/24h尿;对硝基苯胺显色法:18.0~96.6μmol/24h尿。HVA16.41~27.35μmol/24h尿。

注意事项为使结果准确,应在留尿前三天限制饮食,应排除水果(特别是香蕉)、茶、咖啡、可可等含色素或具有香草气味的水果。此外,已知影响儿茶酚胺代谢的药物有:水杨酸盐、吗啡、戊硫代巴比妥、利血平等,并在72小时之前避免摄取这些药物。

检查介绍香草扁桃酸是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的最终代谢产物。

临床意义体内儿茶酚胺除小部分不经代谢由尿排出外,大部分经降解代谢后排出。儿茶酚胺的降解代谢途径,约三分之一可先经单胺氧化酶的作用变为3,4-二羟苦杏酸;三分之二先经儿茶酚-o-甲基转移酶的作用变为3-甲氧肾上腺素或3-甲氧去甲肾上腺素,最后转变为3-甲氧-4羟苦杏仁酸。又称香草基杏仁酸,由尿排出。3-甲氧肾上腺素及3-甲氧去甲肾上腺素也可直接由尿排出。多巴胺也可经单脑化酶和儿茶酚-o-甲基转移酶的作用进行降解代谢,其最终产物为高香草酸HVA随尿液排出

增高:见于嗜铬细胞瘤、交感神经母细胞瘤、原发性高血压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减低: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原发性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青 - 主任医师 - 天津市泰达医院 肾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